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州市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10万件

广州市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10万件
2018年02月27日 22:24 大洋网

大洋网讯 2月27日,广州市召开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据广州市知识产权局介绍,2017年,广州市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10万件,同比增长33.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29.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3个百分点。

全国专利创造普遍放缓 广州保持稳健增长

近年来,全国专利创造普遍放缓,但广州仍然保持着稳健增长。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丁力透露,2017年,广州市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10万件。

据统计,2017年广州市专利申请量118,332件,同比增长33.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36,941件,同比增长29.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3个百分点。专利授权量为60,201件,同比增长24.6%,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9,345件,同比增长21.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6个百分点。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441件,同比增长48.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6.2个百分点。

丁力表示,广州专利不仅数量提高,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体现在以下多个方面。一是发明专利授权率较高。根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往年国内发明专利授权率大约为30~40%,而广州则多年稳定在50%左右。二是广州在中国专利奖评选中获奖比例较高。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获奖项目中,广州市有43项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占中国专利优秀奖项目的二十分之一。三是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在全市占比不断提高。2015年、2016年、2017年,广州市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在全市发明专利申请总量中占比分别为43.8%、50.7%、56.3%。四是广州有效发明专利量增长快。截至2017年底,广州市有效发明专利量39494件,同比增长30.2%,高于全国的平均增长水平(22.9%)。

建立广州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 公开知识产权“黑”、“红”名单

专利创造取得喜人成绩的同时,广州也在不断推动多元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建立。

丁力表示,目前广州已经正式成立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主要提供以下四个方面的服务:一是为知识产权权利人和社会公众提供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政策的咨询服务,二是指导知识产权权利人依法维权,三是对寻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的本市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必要的智力援助服务,四是为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公众提供知识产权的的信息服务。“归纳起来,一个是提供咨询和服务,第二就是提供法律援助。对于有知识产权维权需要的权利人、企业和研究机构,可以提供免费的公益服务。”

为了更好地保护创新氛围,完善信用评价制度,广州还出台了《广州市知识产权局专利公共信用信息管理试行办法》,建设专利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平台,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守法氛围。“在这个平台当中,我们设立了黑名单和红名单,有侵权违法行为的,把它列入黑名单,在知识产权方面做得好、获了奖、成效突出的列入红名单。黑、红名单将会在政府的政策、资金支持上发挥有价值的参考作用,列入黑名单将被一票否决。”丁力解释。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穗外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