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戒烟纳入医保何不先行试点

戒烟纳入医保何不先行试点
2018年02月28日 01:42 华商网-华商报
2月27日上午,国家卫计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主题为“代表委员谈健康中国建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建议设立普遍的戒烟门诊,并将戒烟治疗纳入医保。(2月27日《澎湃新闻》)
   “戒烟纳入医保”的呼声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原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就曾透露,将逐步把戒烟咨询和戒烟药物纳入基本医保。近年来,全国两会和地方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也纷纷奔走呼吁。“戒烟纳入医保”的积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不过,也带来了公平性质疑,所以迟迟未能落地。有反对者提出,医保是保障基本医疗需求,戒烟纳入医保,等于让不吸烟者为吸烟者买单,有失公平。
   这其实是一种认知误区。烟草依赖不是单纯的不良习惯,而是一种慢性高复发性疾病,早在1998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国际疾病分类。研究表明,吸烟是导致肺癌、冠心病等疾病发生率和死亡率提高的最重要危险因素,我国每年归因于吸烟的死亡人数超过艾滋病、结核病、交通事故和自杀人数的总和。面对这一重大健康威胁,医保应当提前介入,主动干预。
   同时,“戒烟纳入医保”并非烟民的私事,而是关系到公众的切身利益。我国有3亿烟民,超7亿人受二手烟危害。通过纳入医保提高戒烟成功率,可以有效减少二手烟的危害,还更多人以清新空气。再者,戒烟是挽救生命最经济的干预措施,成本远远低于生存干预的社会成本。不妨来算一笔账,一个治疗周期的戒烟药物,费用通常在3000元以内,而一旦引发肺癌,动辄需要数十万元。况且,很多烟民完全可以通过戒烟医疗咨询服务,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成功戒烟,并不需要使用戒烟药品。因此,戒烟纳入医保可以大大节省医保基金支出,提高基金使用效率,是不折不扣的“花小钱办大事”。
   目前,许多欧美及亚太国家和地区都将烟草依赖作为一个独立的疾病,并将戒烟药物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通过政策引导加强专业化的戒烟干预水平。戒烟纳入医保不能只摸石头不过河,可以在经济发达地区先行试点,将戒烟用药纳入报销范围,在实践中积累经验,逐步完善,推广开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