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于睡眠的十个误区 很多人都中招了!

关于睡眠的十个误区 很多人都中招了!
2018年02月28日 19:01 华龙网

    人天天都在睡觉,但是你的睡觉方式都正确吗?你也许认为人类现在睡得很科学了,但事实上许多人仍然睡得很糟。

    关于睡眠的几个误区

    1、用酒精帮助入睡

    因为酒精有一些镇静的功效,许多有失眠症的人们便通过喝酒来改善睡眠。酒精对于最初的入睡时有些许帮助的,但是随着身体的分解,它往往会在后半夜损害睡眠质量,使睡眠的整体时间减少。经常性的在睡前喝酒会削弱它的促进入睡的功效,相反,破坏性的效用却会保持甚至增加。

    2、看着电视入睡

    因为你在起居室看着电视睡着好像很自然,所有许多人就在床上看电视希望能帮助我们睡着。但是要是我们这么做了,我们不久后就会醒来。这将建立一个恶心循环使得劣质睡眠被加深。几年来,我有很多病人失眠是出于这种状况。这时候你需要做的就是别再床上看电视,床只能和睡觉联系在一起。

    3、失眠时起来运动

    很多人认为,晚上睡不着时可以起来做运动,尽量把自己搞得很累,然后就能很快睡着。

    过量、剧烈运动,会令大脑兴奋,不利于提高睡眠质量。如果实在睡不着,不如起床看书、散步,待心情放松后再睡。如果想以运动助力睡眠,最好在下午3点以后,而睡前两三个小时则不宜运动,但可选择饭后散散步。

    4、周末补足睡眠

    每逢周末,很多上班族趁机“补觉”,蒙头大睡十几个小时。有的人不但没有神清气爽,反倒吃不下东西,头脑昏昏沉沉,心跳忽快忽慢,呼吸也不均匀。

    “当睡眠不规则时,人的整个身体就会进入无规则状态。食欲低下、恶心、变得抑郁,或是无法集中精力。”专家提醒,平时工作时间紧张、睡眠不足的人群,最好在熬夜后的12小时内补足睡眠。如果可能,中午再睡上半个小时的午觉。“一定不要一整天在床上处于昏睡状态,连续15个小时以上的睡眠会导致生物钟紊乱,还可能让人难以入眠。”

    5、没有一个固定睡眠模式

    我们常认为可以通过在下一个夜晚早点上床来弥补失去的睡眠,但是生物钟调节健康睡眠模式的能力是基于保持严格的作息之上的。我们在周末熬夜,期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补上睡眠,或者是利用周末的时间来弥补这周不足的睡眠。这两种作法都打乱了身体的节奏,特别是熬夜的周末更是容易引起接下来工作日的失眠。

    6、用“长时间的小睡”来补充睡眠

    白天睡太久,特别是下午四点过后,在晚上你看电视时,即使是几个简单的鸡啄米式的打盹就能毁掉你良好的睡眠节奏让你和一个晚上安恬的睡眠说再见。如果小憩是绝对必须的,那么你就要确定一天只能一次并且要在下午四点之前。通常,短时间的休息不会影响,实际上,午饭后或半小时或20分钟的午休,只要在四点之前, 于大多数人还是有益的。

    这些食物可促进睡眠

    1、大豆

    豆制品都是含钙比较高的食物,所以多吃点豆类食品对女性有美容的功效,对于老年人有是很好的营养品可以补钙。

    2、牛奶

    睡前一杯牛奶可以促进睡眠,牛奶含有充足的钙,可以缓解紧张情绪,是很好的促进睡眠的食物。

    3、橙子

    橙子是被誉为很好的疗伤食物,所以对促进睡眠很有作用,平常实用橙子不但可以补充营养还能改善睡眠。

    4、菠菜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磷,磷能很好的促进睡眠,在平常的三餐可以多吃的菠菜,补充营养有调节睡眠质量。

    5、酸奶

    酸奶可以促进肠胃挪动和消化,食用酸奶可以有安神的功效,酸奶的营养也比较丰富,通过喝酸奶可以促进睡眠。(华龙网整理)

睡眠误区酸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