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参院通过“台湾旅行法” “独派”又要跳脚

美参院通过“台湾旅行法” “独派”又要跳脚
2018年03月01日 09:58 环球网

  原标题:“独派”又该跳脚了!美参院通过“台湾旅行法”下一步将交特朗普签署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日消息,美国联邦参议院于当地时间28日通过了所谓的“台湾旅行法”。接下来将交由白宫交给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

  这部鼓吹为美台高层互访解禁的“台湾旅行法”早在今年1月10日就在美国众议院通过,2月7日,又获参议院外委会通过,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有媒体评论称,该法案最终成为法律的可能性不大,但一旦通过,中美关系将出现严重倒退。

  岛内“独派”对于“台湾旅行法”在美闯关甚为开心,叫嚣“要有更多各界美方人士来台交流”。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此前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感谢美国众议院的支持”还宣称“(该法案)将有助于强化美台之间的持续性伙伴关系”。但岛内网友对民进党当局的表态大感讽刺,纷纷痛批“卖祖求荣”,对其抱美国大腿的行为更是不齿:“蔡英文高兴地简直要跪地叩谢了,接下来就是带衰台湾吗?”

  据了解,自1979年“美台断交”以来,台湾地区的领导人、外事部门负责人、防务部门负责人至今都无法“访问”华盛顿,而美国派官员赴台,也会避开敏感的军事防务部门,多以商务、教育部门之间的交流为主。“台湾旅行法”草案就是企图对这种“受限的”高层级官员“互访”进行解禁。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此前已对所谓的“台湾旅行法”在美参院外委会通过一事回应:该议案有关条款尽管没有法律约束力,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如获通过实施,将对中美关系及台海局势造成严重干扰。“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敦促美方信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诺,停止审议有关议案,妥善处理涉台问题,维护两国关系和台海局势稳定。”。

  《环球时报》此前发表社评称,如果该法案获参院通过,并得到总统签字成为美国法律,那将无疑是美国对台政策的根本性改变。大陆届时肯定会采取行动,让“高层互访”的台美都付出代价。由于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将因此动摇,中国的对美外交报复将会是全面的,这将大大增加美国处理世界很多问题的成本,让华盛顿深刻了解台湾问题为何“碰不得”。

  同时,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不是民进党执行极端路线,美国国会折腾“台湾旅行法”,台湾方面也不会响应。因此一旦“台湾旅行法”在台湾“落地”,势必帮助大陆下决心“解决台湾问题”,台海局势从此进入新的阶段。

责任编辑:初晓慧

特朗普台湾参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