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城门春联不容错过,要带全家人来看

城门春联不容错过,要带全家人来看
2018年03月01日 06:26 南京晨报

市民到神策门看春联。

在玄武湖北,有着南京明城墙中唯一的外瓮城城门神策门。神策门是南京明城墙十三座内城门之一,又称和平门,位于中央门以东、南京火车站以西,是南京明城墙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也是所有城门中唯一保留民国以前镝楼的城门。旁边建有神策门公园。新年到来之时,神策门挂上了“策风雷以震春声,瑞凝万树梅花,百样诗情融画里;传神韵而歌盛世,红浸千门福字,一年愿景在其中”这样一副祥和美丽的春联。

过年期间,南京城里虽然明显感觉人少了很多,但城门之类的景点门口依然非常热闹,除了本地人,还有一些外地游客。譬如黄女士是位南京土著,但她并不住在附近,只是正好在附近办事,顺便过来溜达一下。她说:“说实话,我家住在奥体附近,我也是很多年没来这儿附近了,今天正好办完事还早,经过这儿看到这个春联,停下来看看。”她觉得这副春联写得既大气又通俗易懂,接地气又很有文采,很不错。作为老南京人,黄女士说,自己对于城墙有一种特别的情愫,经历过岁月侵蚀和战火洗礼的城墙,在上面挂春联这种很有意义的活动,赋予了现代人更强的幸福感。“静静的城墙,对面是车水马龙,站在其间深深感受到南京这个博爱之都的魅力。”黄女士还是个宝妈,“等过几天一定要带着孩子和全家再来一次,再去其他几个城门转转,让他感受下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他可没见过那么大的春联呢。”

来自南通的李先生夫妇已经年近七十,这次来南京是到女儿家过年的。孩子在南京上学工作,生活了快二十年,“这几年都是来南京过年,来看看女儿顺便逛逛南京城。”李先生说,去年去南京博物院的时候就看到中山门上挂的春联了,今年转转玄武湖,走着走着就走到这里了,他们还是第一次来神策门这里呢,感觉这个活动一年比一年做得好。他们准备再去其他城门看看。和黄女士一样,他们夫妇也提到,一定要带女儿一起来看看。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李晓婕

城墙春联城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