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厉害了,我的国》导演卫铁:祖国强大的背后是所有平凡人的默默付出

《厉害了,我的国》导演卫铁:祖国强大的背后是所有平凡人的默默付出
2018年03月05日 03:03 新疆晨报

记者对话《厉害了,我的国》导演卫铁

“祖国强大的背后是所有平凡人的默默付出”

亚心网讯(记者刘萌萌)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正在全国热映,影片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和成就以纪录片的形式首次呈现在大银幕上。3月2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该纪录片的导演卫铁,了解了《厉害了,我的国》的台前幕后。

“我从银幕上再看这些人和故事时,已经看了很多遍,还是为他们感动和骄傲。”卫铁说,他很自豪能执导这样一部展现祖国强大的电影。

记者:影片拍摄前期做了哪些准备?卫铁:2017年3月,央视派出8个摄制组奔赴全国各地,东北至大兴安岭、南至西沙、西北抵新疆、东到上海以东的海岛。他们“上山下海钻洞登高”,在西沙拍摄时,要乘船10多个小时,然后背着几十斤重的设备潜到水下,暗流随时都会触发危险;在架桥机上拍摄时,摄影师也得扛着设备爬到几十米的顶端拍全景;而在隧道施工的拍摄中,摄影师在隧道中与工程人员们同吃同住、一起过节。

他们最终带回超过1000小时的拍摄素材,有100多个T的内容。为了保证影片如期上映,我和我的团队看了40天素材,然后分组剪辑,时间很紧张。

记者:时间紧,任务重,又有这么多素材,您如何理出剪辑逻辑和核心?

卫铁:如何将创作人员的感性认知与片中人物结合,是导演组在剪辑时经常思考的问题。这些辉煌成绩的背后是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他们用全部热情和汗水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热情,这是最让我感动的。引导观众去贴近他们的赤子之心,是这部影片要完成的任务。我相信在影片中,大家能够感受到祖国强大的背后是所有平凡的人在自己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我相信,这些默默的付出也将铸造一个光明和辉煌的未来。

记者:这部影片最触动你的是什么?卫铁:还是个体人物。在新时代,我们每个人都要像他们那样做一个奋斗者、奉献者和坚守者。导演组除了我外,剩下都是90后,电影制作过程中,他们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并深深为之震撼。他们非常有激情,全身心投入到电影制作中,大年三十还在工作。希望我们日日夜夜辛苦的劳动成果,让千千万万个观众通过大银幕贴近片中人物的赤子之心。

记者:影片里,我们能看到巴音布鲁克草原、果子沟大桥等新疆元素,为何选择这些元素?

卫铁:这些都是新疆的代表。果子沟大桥可以说是新疆公路建设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反映出新疆的发展。巴音布鲁克草原太美了,如同人间仙境。

电影里还提到了京新高速。去年,北京到新疆的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北京至乌鲁木齐的公路里程缩短近1300公里,在内蒙古、甘肃、新疆开辟了一条东西向、新的大通道,将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和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民族团结。今年,我计划开车从北京出发,沿着京新高速到乌鲁木齐,看看这一路的风光,见识更多的厉害。

记者:欢迎您来新疆。卫铁:谢谢。2001年,我曾到新疆采风,去了塔什库尔干、博斯腾湖、伊犁、喀什等地,拍了很多非常美的素材。新疆人热情好客,我去喀什古城时,有一天在街上闻到一股非常香的味道,原来是一位维吾尔族妈妈在烤馕,我问她能不能卖给我一块,维吾尔族妈妈笑着说,不卖,我送给你一块吧,到现在还难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