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郑晓龙委员:在艺术作品中体现检察官精神风貌

郑晓龙委员:在艺术作品中体现检察官精神风貌
2018年03月05日 07:41 检察日报正义网

  郑晓龙委员:

  在艺术作品中体现检察官精神风貌 

  

 

  “最近,我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等单位合作拍摄的法治题材电视剧《拼图》已经精剪完成。”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郑晓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总觉得检察官的形象很神秘,通过这次拍摄对检察工作、检察官有了深入了解,相信这部反映检察官工作的电视剧播出后会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

  题材:用现实主义态度拍现实主义题材

  “从《北京人到纽约》到《急诊科医生》,再到《拼图》,我一直都在拍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但现实题材并不是最主要的,只要坚持现实主义态度,不管什么题材都可以拍。”郑晓龙说。用现实主义态度拍古装剧,就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比如《甄嬛传》,讲的是对封建婚姻制度的严厉批判,而不是后宫女人的勾心斗角。创作者如果没有价值认知,拍的片子就会没有历史厚度,得不到观众认可。

  “《拼图》是一部情节性很强、人物个性鲜明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为了做好这个剧本,我们花了四年时间去深入采访、了解情况,特别是跟检察机关的同志讨论创作内容,在涉及检察工作的细节、台词和情节等方面,都与他们反复沟通确定。”郑晓龙说。

  选角:不能只选“小鲜肉”

  “以前总觉得检察官很神秘,通常是学历智商都很高的人才。”郑晓龙说,“通过拍摄《拼图》,我对检察官的工作和形象都有了深刻认识,他们不仅要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还必须严格依法办案,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同时,郑晓龙表示,检察官也是普通人,电视剧应该表现出检察官在生活中的真实形象。

  正是基于对检察官的了解,郑晓龙在电视剧的选角上也有自己的考量。《拼图》的主演是著名演员刘涛和王雷,在剧中饰演两名检察官。谈到对演员的选择,郑晓龙认为不能只选“小鲜肉”,而是要充分考虑演员的演技和形象气质。“我们仔细考察过,刘涛和王雷在塑造角色和表演能力上都很好,他们的形象气质也贴合。在经过体验和了解检察官的生活工作后,最终成功体现出了检察官的精神风貌。”

  创作:要触及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

  “好的文艺作品,不是得奖的也不是挣钱的,而是经过大浪淘沙,被历史留下来的作品。”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郑晓龙曾拍摄多部现象级电视剧,他认为创作者应当深入社会,敢于触及生活中一些实质性的问题和矛盾。比如,教育、医疗、法治等方面的问题,这些才是老百姓真正关心的。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品都是对时代真实的反映,只有触及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

  谈到抗日题材电视剧,郑晓龙认为现在存在一个特别大的认知上的误区。郑晓龙说,中国经历了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应当在影视创作中予以充分肯定,但现在一些电视剧却把它儿戏化了,比如有人一箭射死一堆人,拿着手榴弹能把飞机炸下来,甚至裤裆里藏手榴弹炸死敌人,这种为了博收视博眼球的做法是对抗战的侮辱。因此,拍摄抗战剧,应有正确的价值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