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孩子三四岁还不会说话?小心是“听障”

孩子三四岁还不会说话?小心是“听障”
2018年03月06日 14:09 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讯(夏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3月3日是第19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为“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生陈洁介绍,目前我国每年新增聋儿3万余名,全国范围内听力障碍残疾人超2000万,听力障碍残疾人口长期居于各类残疾之首。通过适当预防、早期发现和适当的干预,儿童的听力障碍大多能给予有效治疗,而日常生活中合理正确的护理也可极大地避免听力损失的发生。

  在门诊日常工作中,医生经常会遇到一些孩子三四岁了还不会说话,由父母带来儿童保健门诊检查语言发育的问题。而值得引起重视的是,在这些孩子中70%~80%被发现存在不同程度的听力障碍,有的甚至是全聋。专家称,在人的一生中,药物、病毒、不良习惯等都有可能导致听力受损,甚至造成耳聋。家长需要尽早地发现儿童的听力障碍并做好适当的预防。

  对于孕妇在妊娠早期感冒(尤其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感冒)的用药问题,专家表示临床上大部分常用药物在一定剂量内使用是安全的,但是有些药物对耳朵可能有毒性,会导致宝宝听力下降。常用者有氨基甙类抗生素(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庆大霉素等),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红霉素等),抗癌药(长春新碱、2-硝基咪唑、顺氯氨铂),水杨酸类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等),抗疟药(奎宁、氯奎等)等。

  此外,电脑辐射也是导致婴儿听力残疾的危险因素。妈妈在怀孕期间高频率使用电脑,其下一代发生听力障碍的危险可增加数倍。除电脑外,微波炉、手机、电视等辐射源也可能会对胎儿产生影响。节奏过强、力度过大的音乐,都有可能会导致听力下降,因此不建议孕妇将耳机直接放在肚子上给宝宝听。

  在耳朵护理方面,孩子如果长时间戴耳机听音乐而又没有注意对耳朵的保护,则有可能影响听力。专家建议,不要长时间佩戴耳机,不要将耳机音量开得太大。

  

听力孩子耳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