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个税改革提速 让公众更有获得感

个税改革提速 让公众更有获得感
2018年03月06日 04: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员两会时间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对此,公众反响热烈。摊开工资条,除了关心当月工资拿了多少钱,第二关心的就是个人所得税交了多少。个税交多少、怎么交,关乎每个人的荷包。因此,总理在报告中提到推动个税改革,无疑是一个大大的“民生红包”。

  其实,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就有人大代表提出了调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建议,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事实上,国家有关部门也一直在关注公众在个税改革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着手推进个税改革。比如,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试点政策已推广至全国,既有利于减轻个税负担,也拉动了保险行业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公众还期待更为简明、直接的进一步改革举措。毕竟,对中低收入群体而言,加速推动个税改革,会对增加可支配收入带来立竿见影的正面效果。收入分配问题,始终是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

  个税起征点究竟应该提高到什么程度?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还需要拿出科学严谨的调查数据来说话。但个税改革的大方向,建立“基本扣除+专项扣除”的综合征收机制已取得广泛共识。这一议题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理由期待个税改革能取得更具实质性、开创性的新进展。

  虽然综合征收牵涉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兹事体大,但越早迈出第一步,便越能给后期的调整、完善留出空间。当务之急,是尽快制定个税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拿出任务倒排、打点计时的劲头,更好地回应公众呼声。

  (张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