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儿童医院一年接诊新生儿肺炎超5000例 “大宝”传染“二宝”几率大

儿童医院一年接诊新生儿肺炎超5000例 “大宝”传染“二宝”几率大
2018年03月07日 20:13 华龙网

  华龙网3月7日18时讯(记者 林楠通讯员 刘嘉)今(7)日,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获悉,中国西南新生儿协作网第一届联合主席会上发布消息称,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发病第一位的疾病。仅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诊疗中心去年就接诊了超过5000例新生儿肺炎,占接诊人数的一半以上。新生儿肺炎让家长们谈及“色变”,到底该如何防治?

  人体呼吸道分为上、下呼吸道,上呼吸道感染俗称“感冒”,可表现为发热、咳嗽、流涕等,如果上呼吸道感染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感染向下呼吸道传播,就会转变成肺炎。“引起新生儿肺炎的原因有很多。”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诊疗中心主任史源教授说,“比如胎儿在子宫内或分娩过程中吸入羊水、胎粪或产道分泌物,也有可能是细菌或病毒感染所致。”

  事实上,自去年入冬以来,因新生儿肺炎入院患儿人数较其他季节明显增多,且二胎比例也有所上升。史教授分析说,最容易让家长忽略的就是家庭成员感冒或呼吸道感染后通过飞沫传播给新生儿,尤其是二孩。孩子本身在冬季发生感冒、咳嗽等疾病就十分普遍,由于家里新有了弟弟或妹妹,当哥哥姐姐的难免会亲亲、抱抱,通过这种接触,病毒很容易就会传染给婴儿。加上天气冷,不少家庭紧闭门窗,空气无法流通,也可能加重患儿的病情。

  不过,新生儿肺炎与婴幼儿或年长儿患肺炎的症状很不相同。由于发烧、咳嗽、咳痰这些肺炎常见的症状在新生儿身上很少见到,因此很容易被家长忽视,当察觉情况不妙时,很多患儿的肺炎已经相当严重了。

  “新生儿肺炎发病多,且对孩子健康有一定威胁性,因此,建立双向协同、功能完善的新生儿保障及诊治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史教授说,中国西南新生儿协作网的初衷也是构建这样的诊治体系,通过多中心临床研究,不断提高区域乃至全国新生儿诊疗水平。

  同时,史教授提醒,新生儿肺炎并非无迹可寻,家长可首先观察孩子的呼吸,如果呼吸快或不规则(一分钟超过60次),就要引起警惕。此外,原本吃奶有劲的孩子,变得吸奶没有力气了,也不那么爱吃奶了;小嘴总往外吐泡沫;反应低下,这些症状一旦出现,家长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