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些雅致温婉的女性称谓,今天用得上

这些雅致温婉的女性称谓,今天用得上
2018年03月08日 17:47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作者:文馨

在现代汉语中,“妇女”是对成年女子的通称。但在生活中,从古至今,对于女性的称谓丰富多彩,有的雅致、有的温婉、有的带着欣赏与敬意。你知道下面的这几种常见称谓缘何而来吗?

女性为何称“巾帼”

对于“巾帼英雄”“巾帼不让须眉”这样的词句我们并不陌生。它们指称女性,并多代称女性中的强者或英雄。

在《晋书》《三国志》等古籍中,记载过这样一个故事:诸葛亮率十万大军出斜谷,筑防于渭水南原,屡次向司马懿挑战。司马懿知其远道而来,利在速战,故按兵不动。诸葛亮无奈派人送给司马懿“巾帼妇人之饰”加以嘲讽,以激怒司马懿出兵应战。

之所以用“巾帼”代称女子,是因为巾帼是我国古代妇女的一种假发髻。它用金属做成框架, 外裱黑色缯帛以代头发,使用时直接戴在头顶,再绾以簪钗。唐代元稹诗中也有“椎髻抛巾帼”的句子,是说,南方女子头上梳个发髻而不戴头巾和发饰。

“巾帼”因为女子专用故引申为女性的代称。《晋书》中,把女性英雄豪杰称为“巾帼英雄”。今天,“巾帼”一词是对妇女的一种尊称。

女性也可称“先生”

图:毛泽东主席给宋庆龄先生的信,资料图片。

“先生”这一称谓由来已久,在《论语》中就有“先生”一词。虽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先生”称谓的用法多有变化,但大都用来称呼年长有德之人以及文人学者。

在多数场合和我们的一般印象中,先生往往指称成年男子。但,德高望众的女性也有被尊称为先生的。比如“宋庆龄先生”“冰心先生”“杨绛先生”等。《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对该词的释义中也有“有时也尊称有身份、有声望的女性”的标注。

把女性称为“先生”具体从哪一位开始,尚待考证。一般认为尊称女性为先生的时间与中国现代化进程同步。在毛泽东写给宋庆龄的两封信中,毛主席皆称宋庆龄为“先生”。而与宋庆龄同时代的另一些著名的女性也常被称为先生。

现在,人们有时也会把著名女学者女教授称为先生。先生一词用法的扩展,在保持学术内涵的同时,也是女性地位提高的一种反映。由于所称呼的对象一般都有一定的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力,“先生”一般较少用于很年轻的女性。

“咏絮才”“扫眉才”是女才子的专利

图:清末高桐轩作杨柳青年画《谢庭咏絮》,资料图片。

我们常常用“才高八斗”“学富五车”这样的词来形容有才学的人。但对于女才子,“咏絮之才”“扫眉才子”这样的称谓则更有几分雅致与温婉。

“咏絮之才”源自东晋才女谢道韫。《世说新语》中记载:东晋重臣谢安举行家庭聚会,与子侄们讲文论道,恰逢天降大雪,俄而雪骤,谢安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谢道韫的哥哥谢朗说:“撒盐空中差可拟。” 谢道韫却说:“未若柳絮因风起。” 谢安一听,高兴得笑了起来。谢安夸奖“柳絮因风起”的故事便因此流传下来,人们称赞谢道韫是“咏絮之才”。这也成为后世对才女的赞美之词。

唐人王建《寄蜀中薛涛校书》一诗云:“扫眉才子知多少,管领春风总不如。”扫眉,即女子画眉毛。唐代才女薛涛才华出众,与文人骚客诗书唱和,是当时卓有成就的女诗人,因而被称为“扫眉才子”。清代女词人吴藻也曾在词中写道:“一样扫眉才,偏我清狂,要消受玉人心许。”

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女性的新称谓也不断涌现。这些新称谓除了体现现代生活的新特点,也记录着女性生活状态的变化。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N度生活工作室 文馨)

责编:孟晨、
司马懿称谓女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