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农业部:2020年全国要总体稳定控制家禽H7N9流感

农业部:2020年全国要总体稳定控制家禽H7N9流感
2018年03月09日 17:33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记者从农业部获悉,近日,农业部印发了《全国家禽H7N9流感防治指导意见(2018—2020年)》(以下简称《指导意见》)。9日,农业部兽医局负责人表示,对于家禽H7N9流感防治,到2020年,全国总体达到稳定控制标准,父母代以上种禽场、具备条件的地区及规模化养禽场(小区)达到免疫无疫或非免疫无疫标准。

  农业部兽医局负责人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指导意见》明确了家禽H7N9流感防治要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强制免疫与扑杀相结合的综合防治策略,同时要提升家禽养殖经营场所防疫水平,推进养禽业转型升级,构建长效防治机制。《指导意见》对近年来陆续实施的家禽H7N9流感防治措施进行了系统梳理,并根据当前形势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明确了强制免疫、检疫监管、活禽市场管理等措施及要求。

  实施强制免疫后,在活禽移动监管方面,农业部兽医局负责人指出,强化移动监管既是家禽H7N9流感防治的重要措施,也是下一阶段动物防疫工作的突破方向。在农业部2516号公告基础上,《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活禽移动监管要求,可以总的概括实施两项制度,一是实施风险管控制度。各地兽医部门应建立活禽调入风险管控制度,除雏禽、种禽外,严格限制从高风险地区和场所调入活禽。二是实施调运前检测出证制度。对跨省调运活禽的,养殖场(户)要提供县级以上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具备H7N9流感检测资质的实验室出具的H7N9流感检测报告。

  同时,兽医局负责人提醒广大消费者,所有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高温可杀灭病毒,食用煮熟煮透的禽肉产品不会导致感染。消费者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科学理性消费禽类产品。从正规市场、超市、商店购买经检疫合格的禽类和禽类产品,可放心食用。同时,建议消费者养成科学的消费习惯,活禽市场的禽类来源广泛、人禽流动频繁、不同品种禽类混笼销售,并呼吁消费者支持配合做好活禽市场规范管理,防范人感染风险。

流感H7N9家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