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留住基层医疗人才

留住基层医疗人才
2018年03月12日 03:02 华商网-华商报
针对群众关注的看病难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肿瘤医院院长宋张骏有自己的思考。
   “看病难主要是因为老百姓渴望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宋张骏说,他每周三门诊限号50个,来看病的很多患者是普通的乳腺增生,这种病基层医生就可以看,但老百姓不放心,必须得到大医院看了才放心。因为乡医村医水平有限,基层医院设备不足,信息化沟通平台以及远程会诊水平不够。但优质医疗资源有限,这就导致大医院挂不上号,基层医院没有患者的问题。
   要破解这个问题,宋张骏认为实行分级诊疗模式很有必要,而实行分级诊疗的关键是留住基层医疗人才、增加人民群众对基层医院的信任感。基层医院其实更多的需要全科医生,但是医学高校在全科医生培养的专业设置、招生人数和市场需求还有差距,他建议加大全科医生的培养,给这些专业的学生减免学费,鼓励硕导、博导招生向全科医生转移。另外,在留住基层医疗人才方面进行改革,采取“乡招县管”模式,村医其实是县医院医生,及时解决待遇和晋升渠道的问题。
   除了用人机制的改革,宋张骏还建议将医院的人文关怀纳入到公立医院考核指标中,改善患者就医的获得感。“打造人文关怀的服务体系,会部分解决患者看病难的问题。”宋张骏说,患者生病后心理较为敏感脆弱,需要医院和医生给予人文关怀,把人作为一个整体,重视其心理、生活和家庭方面的关怀,改变过去以器官治疗为主的诊疗模式。另外,医院还应从医院环境方面入手,改善一进医院乱哄哄、臭烘烘,到处是来苏水味道的现状,让患者拥有良好的就医环境。宋张骏说,医院的就医环境、为患者提供的服务其实可以制定成为量化指标,让患者给医院的服务打分,作为公立医院的考核指标鼓励医院进行提升,从而给患者就医营造更好的环境。 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赵瑞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