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应保障民众看病有廉价药选项

应保障民众看病有廉价药选项
2018年03月12日 08:54 扬州晚报

    近年来,我国廉价药短缺时有发生。溴吡斯的明、他巴唑、诺氟沙星、地高辛片……不少疗效明显的廉价药逐渐消失,其中有的是救命药、罕见病用药,而有的廉价药虽然在市面上有同等疗效的新药代替,却价格昂贵。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副院长蒋健建议,制定全国统一的廉价药品目录,并建立基于实际成本变化的廉价药品浮动定价制度,在保障企业利润的同时合理控制药价。

    近些年来,由于原材料涨价导致生产成本上升等原因,不少制药企业不得已停止生产廉价老药,许多传统廉价老药从市场上消失,患者只能购买有同等疗效的新药代替,但却价格昂贵。

    传统廉价老药纷纷从市场上消失,广大中低收入人群的看病负担加重,导致看病贵现象难以得到更为有效的缓解。而保障传统廉价老药的生产与供应,让中低收入人群看病拥有选择廉价药的“选项”,则有利于减轻中低收入人群的看病负担,缓解看病贵现象。

    保障民众看得起病、有病能医,是国家理当承担的责任。所以,国家应当保障广大中低收入人群拥有看病选择廉价药的“选项”,以更好地保障民众有病能医权利得到更好的实现。在具体做法上,国家应当对生产廉价老药进行补贴,缓解原材料上涨对廉价药生产造成的冲击,降低制药企业生产廉价药的成本,扶持、鼓励制药企业生产廉价药,保障廉价药市场供应。

    廉价药短缺现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后,国家有关部门已采取了必要的措施,尽力保障廉价药生产供应。2017年6月,国家卫生计生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建成基于大数据应用的国家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管理平台和短缺药品监测预警信息系统的目标。而蒋健委员建议的制定全国统一的廉价药品目录,并建立基于实际成本变化的廉价药品浮动定价制度,在保障企业利润的同时合理控制药价,则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扶持廉价药生产行为,令廉价药生产供应获得更为切实的保障,令民众看病负担与看病贵现象得到更好的减轻与缓解,无疑值得采纳与期待。     魏文彪

看病贵看病保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