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峪村的“北漂”回乡了

南峪村的“北漂”回乡了
2018年03月14日 06:30 中国经济网

  “日子越过越好了,我每个月靠做饭、收拾卫生就可以挣到2000元钱呢。到了年底还能拿到分红。”河北省涞水县南峪村村民付玉玲现在是村里“以工换宿”和“分享之家”的管家。在分红大会上,付玉玲一家拿到了2500元的分红奖金,这对她来说绝对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位于河北涞水县三坡镇的南峪村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但之前却是个贫困村。2015年,南峪村有贫困户59户,贫困人口103人,贫困率为16%。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外出去北京打工,做起了“北漂”。然而,仅仅两年多时间,这座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没出去的年轻人不走了,出去的年轻人纷纷回来了。

  这个变化,源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地。2015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三星联合启动了“美丽乡村——三星分享村庄”产业扶贫项目,在南峪村通过“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精准旅游扶贫模式,配合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配套扶持等措施,改善村庄生产生活环境,并与乡村旅游、村落分散资源、合作社集中经营等有效结合,帮助村民走上了创业致富路。“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也在此时应运而生。

  今年60岁的刘永平是“麻麻花的山坡”二号院户主。她说:“民宿小院的红火,带动了大家精神面貌的改变,每天看着来自各地的客人,感觉很自豪。”她还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也打算回来发展了。

  据了解,南峪分享村庄项目自2015年启动以来,共建成8套精品民宿。自2017年6月份正式营业至2017年底,共计营收174万元,同时解决本村14人就业,并通过培训提升了村民自身能力与素质。如今,“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在全国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据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介绍,项目运行近3年来,2017年底南峪村人均年收入增加到3450元,贫困户和贫困人数分别下降了88%和80%,2018年将提前实现全面脱贫。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分享村庄”项目理念,挖掘并带动南峪村优势产业发展,让村民凭借自身努力为家庭带来稳定可持续的收入,推动了这个贫困村从物质到精神的脱贫与发展。这也正是吸引南峪村年轻人返乡的最大原因。据了解,目前村里70多名外出务工青壮年劳动力,已有25人回村加入合作社。村民们表示,今年还会有更多的“北漂”选择回家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秦海波)

南峪北漂民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