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去年全市水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14处黑臭水体整治完成 87个水污染防治工程完工

去年全市水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14处黑臭水体整治完成 87个水污染防治工程完工
2018年03月14日 07:13 青岛政务网

  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断面数比2016年增加6个,建成区14处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18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总体符合目标要求,胶州湾优良水域面积比例达71.8%……2017年全市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

  “2017年青岛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地表水水质总体达到目标要求,重点河流水质不断改善,但受干旱影响,水体断流比例较高。”青岛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董如增介绍,全市在35条重点河流和33个重点水库共设有94个市控以上监控断面,去年断流15个,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41个,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断面数比2016年增加6个。全市国控和省控地表水监控断面有14个,2017年断流4个,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4个。

  黑臭水体的整治是市民最关心的水环境问题之一。去年全市首批排查发现建成区黑臭水体14处,分别为市北区水清沟河、海泊河下游、杭州路河、李村河下游、昌乐河、湖岛河,李沧区李村河中游、楼山河,崂山区朱家洼明渠,青岛西海岸新区镰湾河、孟家庄河、黑头河,即墨区西流峰河支流和胶州市护城河支流,年底已全部完成整治。同时,我市将对新排查发现的黑臭水体或疑似黑臭水体及时安排整治。

  胶州湾优良水域面积比例达71.8%

  青岛是严重缺水城市,大部分用水来自调引客水,饮用水水源地显得格外珍贵。去年,我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稳定。董如增介绍,目前我市18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已全部列入国、省控范围,水质总体符合目标要求。2017年,除王圈水库、宋华泉水库、庄里头供水站等3处断流外,向城市供水的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按均值评价总体保持达标(达到或好于Ⅲ类)。

  2017年我市地下水水质总体也有所改善,全市地下水水质符合国家、省要求不出现恶化的总体目标。据悉,2017年我市8个国控地下水考核点位中,3个点位水质改善,4个点位水质与考核基准值一致;53个市控地下水点位中,水质改善的16个,与基准值一致的24个。

  近岸海域水环境方面,去年黄海近岸海域国省控监测点位71个全部水质优良,胶州湾水质优良点位36个,优良水域面积比例达71.8%,水质持续向好。

  墨水河流域整治今年基本完成

  水环境治理能够不断改善,离不开各项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和重点工作任务的实施。2017年,青岛市列入《市实施方案》实施的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共109个,截至2017年底,已完工87个,在建14个,正在办理工程前期手续的8个。

  据了解,去年全市13个省级及以上工业聚集区全部完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和在线监控设施安装联网,420家重点涉水企业全部建设污水治理设施。全市建成运行的23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均达到或优于一级A排放标准,总处理能力207万立方米/日,城市污水厂集中处理率99%,建成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河道综合整治方面,空港工业区明渠清淤、顾家崖头北河河道综合整治、花林河河道治理、岔河支流截污、苑庄河中段综合开发利用和洙河中游河道整治等河道整治项目已完成,墨水河流域综合整治等工程正在加快实施,今年将基本完成治理工作。

  此外,我市积极推进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完成崂山水库、尹府水库保护区划界调整及确界,彻底取缔了18处集中式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违法违章项目。开展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基础调查,52处“千吨万人”农村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基本完成。组织实施青岛西海岸新区、即墨、胶州、平度、莱西5区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提升了377个村庄30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水平。

  “我们将牢固树立‘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思维,改扩建一批污水处理设施,加大对劣五类水体的整治力度,加强饮水用水源地的安全保障建设,使青岛市水环境质量取得更大的改善。”董如增说。

水污染水体水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