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交天和自主研制的中国出口海外最大直径盾构机下线

中交天和自主研制的中国出口海外最大直径盾构机下线
2018年03月14日 14:24 国资委网站


3月13日,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出口海外最大直径盾构机在中交天和总装车间下线,将用于中国在海外最大的盾构公路隧道项目——孟加拉卡纳普里河底隧道工程。盾构机刀盘直径达12.12米、长94米、重2200余吨,是南亚地区投入使用的最大直径盾构机。此次中交天和超大直径盾构走出国门,进入由发达国家垄断的海外超大直径盾构市场。

孟加拉国卡纳普里河底隧道工程是中孟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一环,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完善亚洲公路网,促进孟加拉国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推动孟加拉国国际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受到了孟加拉国交通部长奥巴杜尔·卡德尔高度评价。

卡纳普里河底隧道建设项目总长3.5千米。其中盾构段长2450米,隧道最大覆土深度31米、设计水土压力达0.59兆帕,以粉细砂地质为主,极易发生砂层液化,刀盘结泥饼,切削面坍塌,排泥口堵塞等施工难题。中交天和为此对盾构机进行了针对性设计,采用适宜的刀盘防结泥饼设计、泥水系统分层逆洗技术、智能防沉降控制技术、泥水循环系统自动控制等多项自创技术。

中交天和自2010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自主研制的开挖直径15.03米泥水气压平衡复合式盾构机成功应用于南京纬三路过江通道工程,是国内唯一具有超大直径盾构机业绩的制造商,打破了国际垄断,多项技术国际领先,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继本次孟加拉隧道项目之后,中交天和正在研制的直径13.19米泥水平衡盾构机不久后将应用到东南亚首条高速铁路——印尼雅万高铁1号隧道工程,届时将再次刷新中国出口海外超大直径盾构机纪录,将成为亚洲铁路建设中最大直径盾构机。

【责任编辑:王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