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了解时间的人走了 霍金去世享年76岁

最了解时间的人走了 霍金去世享年76岁
2018年03月15日 02:33 华商网-华商报

   据新华社电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14日凌晨在英国剑桥的家中去世,享年76岁。这一天恰逢爱因斯坦诞辰日。
   “我们非常伤心,我们敬爱的父亲今天去世了,”霍金的子女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一位杰出的人,他的工作和遗产将继续流传于世……他的勇气与坚持,才华和幽默,激励了全世界的人。”
   霍金1942年1月8日生于英国牛津,生前任剑桥大学教授,并曾担任过该大学卢卡斯数学讲习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提出过黑洞研究相关的“霍金辐射”,撰写过全球畅销书《时间简史》。该书自1988年首版以来,已被翻译成数十种文字,销售量超过千万。
  >>全球各界悼念
  ■中国外交部
   “霍金先生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也是一位与疾病顽强斗争的科学斗士,为科学为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霍金先生和他作出的贡献将被永远铭记。”
  ■英首相特雷莎
   “霍金是这个世代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拥有出色而非凡的头脑,而他的勇气、幽默和生命意志启发大众。”
  ■韩总统文在寅
   “霍金不断向时间和宇宙发问,为人类探索宇宙作出了巨大贡献。霍金与疾病顽强斗争的精神让人钦佩,他在人类科学史上留下了光辉的足迹。”
  ■英国剑桥大学
   “来自剑桥大学的朋友和同事们向斯蒂芬·霍金教授致敬……他被广泛认为是世界上最智慧的头脑之一,其学术贡献、著述、电视节目、讲座和传记电影让他被全世界所熟知。”
  ■美国NASA
   “正如你2014年对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所说的那样,希望你在零重力中如超人一般继续飞翔。”
  『科学斗士』人生谢幕
   1642年1月8日,意大利数学家、物理学家、天文学家伽利略逝世,
   1942年1月8日,霍金诞生;
   1879年3月14日,科学巨匠爱因斯坦诞生,
   2018年3月14日,霍金去世;
   ……
   对于这一巧合,霍金的粉丝们称,“这也许就是时间与空间的黑洞。”但不管怎样,历史会记住这位伟大的物理学家,“轮椅上的巨人”。
   有人将霍金赞为继牛顿、爱因斯坦之后的又一位“最伟大的天体物理学家”,而正是有了牛顿,爱因斯坦,霍金等等伟大的科学天才,才使得人类探索宇宙显现一丝光明。如果说牛顿的万有引力,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揭开了神秘宇宙的一角,让人们看到漆黑一片的幕后,那么霍金的“黑洞理论”及他对宇宙起源和未来的一些预言,则映射了人类研究宇宙的光明未来。
   霍金更像是一位预言家。对于人类的未来,他曾说,“未来1000年内,地球会因为某种大灾难而毁灭。”对于我们所关心的外星人,他说过,“在茫茫宇宙中,一定存在着其他形式的生命,外星人的先进程度可能远远超过人类,如果外星人驾临地球,结果就像哥伦布登陆美洲一样,我们将像土著人一样遭受厄运。”霍金还认为,过分开发人工智能可能导致人类灭亡。
   但伴随着这个聪明大脑的却是饱受病魔折磨的身体——21岁时被诊断患有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LS),身体严重变形;43岁因肺炎做手术,又丧失语言能力,仅3根手指可以活动,之后病情恶化,甚至连眼球追踪技术都无法准确锁定他的目光,只能靠脸部一块肌肉的活动,表达思想,通过计算机打印出来。
   尽管这样,他还是取得惊人成就,包括1988年出版《时间简史》,已售出2500万册;2009年,获得美国的最高荣誉:总统自由奖章。
   也正因此,拥趸们更宁愿相信他是隐藏在人类躯壳内的外星人,有粉丝还这样描述他的离世——“霍金没有死,他只是终于摆脱了束缚着自己的肉体,从轮椅上一跃而起,飞向了那个他一直憧憬的地方——浩瀚宇宙。”
   只是,霍金离去,谁能预测未来?谁又来解答人们关于宇宙的疑问?
   致敬霍金,人类的脚步不会停息,地球将会是宇宙中最璀璨的一颗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