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武钢委员:尽快推行可再生能源配额制

武钢委员:尽快推行可再生能源配额制
2018年03月15日 15:11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证券日报记者 李春莲 专栏)全国政协委员、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表示,尽快推行可再生能源配额制。

  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新增和累计装机规模均跃居世界前列。但是,可再生能源电源的发电量占比依然很低,各地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弃风弃光问题仍亟待解决。

  仅2017年全国弃风总电量接近420亿千瓦时,相当于1400万吨标煤的发电量。造成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强制性考核目标,导致各方职责不清晰,各地发展动力不一。

  实际上,在2016年2月份,国家能源局公布了《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地方政府、电网和发电企业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中的目标和责任。但仅建立目标引导制度还远远不够,只有将非化石能源发展目标分解到各级政府、电网和发电企业,使其成为强制性考核目标,才能有效明确各方的发展责任。

  鉴于上述情况的存在,全国政协委员、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今年的提案是《关于尽快推行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应尽快出台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考核管理办法。”武钢委员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必须逐步由目标引导过渡到强制性的配额制,并参照节能减排目标,将可再生能源发展和应用目标作为约束性考核指标,明确相关主体应承担的义务,为落实发展目标提供强力支撑。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和绿色电力证书交易机制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可再生能源产业扶持政策。从实施效果来看,配额制已经被证明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能够借助市场化手段促进可再生能源可持续发展。

  武钢委还建议,开展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强制约束交易和构建以可再生能源电力为核心的运行调度机制。

  更多报道请见 “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