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当公交车遇到蹒跚老人

当公交车遇到蹒跚老人
2018年03月16日 04: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好司机郭建海。

  广州日报佛山讯 (全媒体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罗佩儿摄影报道)昨日早上,佛山一个网络论坛流传着一个视频,视频里,一位公交车司机在斑马线前遇到了行动不便的老人,司机下车扶老人过马路。视频在朋友圈里刷屏转发,引起关注。

  乘客叫他“九江好人”

  昨日,记者从公交企业佛广公汽樵江分公司了解到,这位好心的司机是江02线驾驶员郭建海。前日下午,郭建海驾驶江02线公交车,执行从沙口至烟桥古村的营运任务。大约17时18分,当车子行至九江城区西圣路口(慈母桥)上,郭建海礼让一位正在斑马线上行走的老人,但发现老人步履艰难,一时间身边也无人搀扶。

  眼看老人有跌倒的危险,郭建海迅速下车,快步走向老人,搀扶老人安全过马路,然后快速地跑回车上。这动人的一幕,被九江某驾校一位教练的行车记录仪拍下,教练表示这样乐于助人的事情,传播了社会的正能量,应该要大力宣传。于是他当晚马上将视频上传到了网上。视频在九江许多市民的朋友圈中引起强烈反响,很多市民留言赞叹并说应该好好表扬这位助人为乐的司机。

  郭建海知道了大家都在传播他做好事的视频后,表示很意外,他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其他人遇到了也会做的事情,看到那位老人站在那里过不了马路,他心里也觉得难受,他就情不自禁地上去帮忙了,能帮助到别人,他心里很高兴。郭建海在九江的老人圈里有一个昵称“九江好人”。由于江02线公交车较多老人乘搭,有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上下车,郭建海都会主动上前搀扶,或者搬轮椅,久而久之,大家都称他是“九江好人”。

  郭建海:

  我的老乘客说

  我是他们的“拐杖”

  昨日,扶人司机郭建海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独家采访。郭建海是佛山南海区九江本地人,连续从事公交车行业已经有5个年头了。“江02线是一辆很特别的公交车,途经医院、菜市场,还有一些茶店,车上的老乘客非常多,所以我对老人特别关注,每天都想着怎样帮助他们,让他们更方便地乘车。”这些年,许多行动不便的老乘客都是被郭建海扶着、抬着上车的,“老乘客说,我是他们的‘拐杖’”。

  郭建海的父亲在世时曾患中风。这种病给他父亲带来了行动不便让他深深记在了心里。上班时,郭建海只要见到类似中风症状的老人,都会忍不住上前扶一把,帮一把。回忆起前日,郭建海告诉记者,“那位老人一开始曾示意我先走,按公司规定,我示意礼让他先走。但是,老人走得很慢很慢,我观察了他走路的样子后发现,他可能患有中风。”老人的表现促使郭建海很快就下了车。

  短短十几米,郭建海对老人嘘寒问暖,问老人有没有带药、有没有家人、家在哪里。“这其实是我应该做的,我希望更多人能像我一样,关注那些患有中风等疾病而行动不便的老人,让他们的出行更安全放心。”

郭建海老人九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