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彭中天谈文化和旅游部的成立:将会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

彭中天谈文化和旅游部的成立:将会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
2018年03月16日 10:14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文化领域的多个机构将进行改革,其中,将新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组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文化大部制改革又向前迈了一步。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特约专家、文化部“十三五”规划特聘专家彭中天表示,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将会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也将是历史文化变现的最好途径。(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这只靴子终于落地了,文旅融合终于成为了国家行为,我作为一名文化经济学者自是击节叫好、欢喜莫名。

  记得十年前,我为庐山做品牌顾问和战略策划时,就提出庐山的战略定位是“人文圣山”,应当仁不让地率先在全国举起文化旅游的大旗,成为标杆,成为引领,今天终成气候,无比欣慰矣!自称为“化”人(区别于文人)的我一直呼吁文化经济化,倡导守文之正,出经之奇,提出从文化产权抓起,通过业态创新和要素市场建设,让文化插上金融与科技的翅膀飞进千家万户,为百姓美好生活服务。并在此基础上正式提出“文化财富论”和“文化生产力”的概念,可谓磨剑十年。为了这些梦想我也是多次发文呼喊,文化部必须改革,文化部的工作重心不能只抓文,而忽略化,文而化之才能化而文之,要以“文”化产业、以“文”化经济、以“文”化生活,即让五千年文化转变成一种新的能源去推动新的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一句话:文化要为人类进步、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服务!只有这样才真正摆正了当今文化的位置。只抓文,除了花钱难出成果,因为文不是政府想抓就有的,走形式可以,出精品佳品难上难。

  文如群山,我们的祖先留下了无数巨峰,想要翻越谈何容易,所以做文必然痛苦,但转换一个思维方式,我们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因为我们的先人为我们留下了取之不尽的文化遗产等待我们去转化利用,这是精神财富,更是存量资产。因此我们在化的方面是大有可为的,文化应该引领思想与生活方式,更应成为社会发展的新能源与新动力。而旅游恰恰就是一种全新的生活体验方式,是文化转化的最好形式与载体,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将会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也将是历史文化变现的最好途径。

  社会发展需要新能源,国家兴旺需要新经济,百姓幸福需要新财富。文化资源的资产化、财富化与产业化是必然之路!这就我对文化和旅游部成立的解读。唯一遗憾的是改得还不彻底,体育、广电、出版没有纳入进来,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文化部,但以化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是毫无疑问的了,这就是最本质的进步!

  查看作者更多的观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