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当一天清漂工给母亲河做“美容”

当一天清漂工给母亲河做“美容”
2018年03月18日 11:10 重庆时报

  记者 薛姣

  “原来是这样清漂的,长知识了,环卫工人真的很辛苦。”3月16日上午,重庆市环卫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环卫集团”)组织一批市民,体验河流清漂和船舶废弃物接收,旨在传递“城市管理我参与,让母亲河更美丽”的理念,增强市民爱护两江生态、珍爱母亲河水质的环保意识。

  上午10时左右,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和来自巴南区的十多名市民,在朝天门港区跟随环卫集团工作人员一起登上“水域环境5号”船舶,参与船舶废弃物接收体验。

  “水域环境5号”逐渐靠近江面上的游船后,清漂队员将船上的餐厨垃圾提到船舱里,虽然垃圾都是用黑色垃圾袋一袋袋装好, 但还是恶臭难挡,但显然清漂的工作人员都已经习惯了。已经干了十几年的清漂队员温老师,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7点半正式上班,每次清理完垃圾,就会去洗一次手,要用肥皂搓洗好几遍,才能把垃圾味儿洗掉。不过他不觉得辛苦,内心充满自豪:“保护我们的江水是每个人都义务和责任。”他11岁的女儿也很支持爸爸的工作,常常说要来体验。

  一位市民还亲自拿起了2.5米长的长竿舀勺尝试清漂,看到垃圾就舀入网兜。看起来很简单的事,殊不知舀勺其实很重,使出全力拿着舀勺深入到水面,原本笨重的舀勺在水流的阻力下更加不听使唤。“经常看见这些长江的美容师在清漂,看起来简单,没想到做起来的确很辛苦!”这位市民说,他希望那些往江里乱倒乱扔垃圾的市民,以后多注意一下,为保护母亲河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市环卫集团拥有重庆市规模最大的集清漂保洁、船舶废弃物收运、生活污水接收和转岸处理、水陆保洁服务一体化的公益综合服务型专业队伍,多次圆满完成应急清漂任务,有力保障了长江嘉陵江航道安全,有力维护了重庆市窗口形象。

  市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他们共打捞江面垃圾10000多吨,主要是水白菜、水葫芦等。在接收船舶废弃垃圾方面,去年共接收生活污水3000多吨、生活垃圾1000多吨、油污水300多吨。该负责人还表示,近年来,各相关部门执法力度加强,市民环保意识也逐步提高,重庆两江流域的水质也有明显提升。

母亲河环卫垃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