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防止龋齿!今年东莞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4月将启动

防止龋齿!今年东莞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4月将启动
2018年03月19日 17:35 南方日报

  “做了窝沟封闭的牙齿烂的更快,而且操作过程还会损坏牙齿”,近日,东莞不少家长群在转发这样一则帖子。对此,卫生部门发出回应,作为防止儿童龋齿的首选方法,窝沟封闭不会产生副作用。而从4月开始,今年的东莞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即将开始实施。

  13万小学生接受口腔检查

  为了改善东莞小朋友的口腔健康状况,从去年开始,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和市教育局联合印发了《东莞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东莞市在校注册的小学(含民办学校)二年级学生都可以进行免费口腔检查和窝沟封闭。同时,部分有条件的镇街为辖区3-6岁的幼儿园孩子免费涂氟。

  据统计,去年全市33个镇街(园区)全部完成小学二年级学生第一恒磨牙(六龄齿)免费窝沟封闭工作,累计为133182名小学二年级学生进行口腔检查,口腔检查率为98.53%。

  同时,15个镇街园区开展幼儿园儿童免费用氟,为339所幼儿园超7万名儿童检查口腔和局部涂氟。

  2018年刚开始,不少家长已经在咨询,今年的口腔干预项目什么时候开始?对此,东莞市卫生计生局介绍,活动今年会继续开展,目前正在做前期部署工作,预计四月份正式启动。此项目不限户籍,东莞户籍、非东莞户籍的孩子都可以免费享受。

  根据计划,各镇街卫生计生部门会安排定点医疗机构对符合适应证的适龄儿童六龄齿进行免费窝沟封闭服务,对象是在校注册的小学(含民办学校)二年级学生,经口腔科医生检查,符合窝沟封闭适应证者,即口腔中完全萌出、窝沟较深或具有患龋倾向的六龄齿的学生。

  各定点医疗机构会派出口腔科医生到学校为目标儿童进行口腔检查,检查后向学生发放《窝沟封闭家长知情同意书》,学校回收《窝沟封闭家长知情同意书》回执后,交给定点医疗机构,可由医疗机构到学校给孩子做窝沟封闭,也可以由学生到医疗机构进行窝沟封闭。

  此外,各定点医疗机构会在学生接受窝沟封闭三个月后进行口腔复查,发现封闭剂脱落的,可以免费重新封闭。

  “窝沟封闭”无毒副作用

  “窝沟封闭”是防止儿童龋齿的首选方法,但在近期,东莞的不少家长群却都在转发一则帖子,称做了窝沟封闭的牙齿烂的更快,而且操作过程还会损坏牙齿。对此,东莞市疾控中心发布信息回应,“谣言信不得,传不得。”

  窝沟封闭有损牙齿健康,这是真的吗?东莞市疾控中心称,之所以很多家长会听信窝沟封闭有害之类的谣言,是因为对窝沟封闭的知识了解不够。中心专家表示,窝沟封闭不损伤牙体组织,将窝沟封闭材料涂布于牙齿咬合面、颊舌面的窝沟点隙、当它流入并渗透窝沟后固化变硬,形成一层保护性屏障覆盖在窝沟上,能够阻止致龋菌及酸性代谢产物对牙体的侵蚀,以达到预防窝沟龋的方法。由于操作步骤比较简单,儿童没有疼痛感,7-9岁是实施窝沟封闭措施的最佳年龄段。

  尽管窝沟封闭是一项成熟的技术,但不少家长却不了解。在东莞首届北大技术种牙节上,东莞固德口腔医院院长董毅告诉记者,医院接诊过不少这类病例,如不及时保护好牙齿导致牙缺失,口腔的平衡就会被打乱,久而久之会衍生食物嵌塞、龋病、牙周损伤等问题,这种情况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愈加严重。

  “合格的窝沟封闭剂具备无毒无害的性能,不会产生副作用,脱落咽下也不会造成影响。”东莞市疾控中心建议家长们,随时关注孩子的牙齿情况,及时治疗。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欧雅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