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倒春寒,睡不着? 阳虚也会导致失眠

倒春寒,睡不着? 阳虚也会导致失眠
2018年03月20日 00:38 东方卫报
    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而初春时节,常见倒春寒天气,不少人的睡眠质量此时感觉严重下降。
  市民吴先生最近一个月总是睡不好,神经内科、心血管科、内分泌科、泌尿外科几乎都看了个遍,失眠的症状也不见好转。尤其是最近的倒春寒天气,他几乎一夜没睡过好觉,即便好不容易睡着了,还经常会做梦,第二天更加疲倦。
  在妻子的建议下,他来到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就诊,吃了一个疗程的中药后,没想到睡眠质量大为改善。
  听了中医专家的介绍才知道,自己睡不好觉的原因是阳虚导致的。
  “最近像吴先生这样的失眠患者有不少,年龄集中在50岁至60岁之间。很多人在就诊之前,靠西药维持睡眠质量,但效果不理想。”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的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这个时节,因为阳虚导致失眠的患者在门诊很常见,患者往往伴发有焦虑、紧张等情绪。
  阳虚型患者的失眠诱因常常不是疾病引起的,而是自己的体质问题。冬天,很多人不注意养护自己的阳气,尤其是中老年男性朋友,本身阳气就相对较弱,感受寒凉之邪损耗体内阳气,导致阳虚,到了春季,遇上倒春寒天气,症状会更加明显。
  因此,中医认为:“不寐者,病在阳不交阴也。”也就是说,睡不着觉的人,主要原因是阴阳的平衡被打破了,经络气血得不到阳气的正常温煦,新陈代谢也不正常,自然会失眠。
  经常失眠、情绪不稳定而且怕冷的人,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看看是不是因为阳虚导致的失眠,加以调理,利于尽快恢复正常睡眠。

  延伸阅读

  姿势不对,等于白睡!
  这五种常见睡姿,哪种适合你?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睡姿。研究发现,睡觉的姿势不同,作用也不尽相同。
  1.右侧卧:有助于保护心脏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失眠门诊的杨晓辉主治中医师介绍说:右侧卧的睡姿会让位于胸腔左侧的心脏得到更多的空间,有助于降低血压,使心跳不那么快,对患有心脏病的人有益。左侧卧或右侧卧也有利于清除大脑、脊椎和神经系统中的废物,防范痴呆症和其他退行性疾病。
  胃食管反流症患者不宜采用这种睡姿。因为右侧卧会使胃酸向食道逆流量增多,可能引起消化功能障碍。

  2.仰卧:保持面部皮肤活力
  仰卧时,面部放松、透气,对面部皮肤保持活力有很大好处。
  相对于仰卧的睡姿,完全侧身睡、压住半边身子的睡姿会使动脉硬化患者加重血流障碍,特别是颈部血流速度减慢,易形成血栓,所以脑梗塞病人选择合适的仰卧姿势较为妥当。
  杨晓辉主治中医师提醒:有研究发现,仰卧时,舌头容易落向口腔后部,使呼吸道变窄,会使打鼾和睡眠呼吸暂停的几率比侧卧增加一倍。所以,平时已有打鼾、睡眠呼吸暂停症状的人,应尽量避免仰卧。

  3.左侧卧:缓解胃部不适
  英国胃肠病学家罗宾·丘特坎表示,“胃灼热症状在晚上往往变得更严重,虽然我们还未弄清确切原理,但人们采取左侧卧睡姿时,症状明显减轻,目前推测是因为这种姿势让内部器官在一条线上,有助于明显减少流入食管的胃酸,从而减少胃灼热带来的疼痛感。”所以,胃部不适时,请选择左侧卧睡姿。
  同时,土耳其伊兹密尔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40.9%左侧卧入睡的人自述常做噩梦,只有14.6%右侧卧入睡的人有此自述。因此,若感到精神倦怠、心理紧张,要避免采用左侧卧睡姿。

  4.胎儿睡姿:有助放松解压

  英国医学专家艾米·霍普建议人们多采用胎儿睡姿,“将身体蜷缩成胎儿睡姿时,脊柱有足够的灵活性,有利于夜间变换各种睡姿。”不仅能保证身体足够放松,还有助于缓解压力,特别适合压力大、感到身心疲劳的人。
  专家提醒:胎儿睡姿可能会使颈痛症状加重。如果你不想醒来后颈部僵直或肩痛,采用胎儿睡姿时,就要使用相对较硬的枕头,使脖颈和脊椎在同一条直线上。肩宽的人枕头要厚一些,背痛的人在双膝之间夹个枕头。

  5.俯卧:有助防止打鼾
  研究发现,采用俯卧睡姿可以有效防止打鼾,也往往有令人兴奋的梦。
  杨晓辉主治中医师提醒:俯卧会压迫心脏和肺部,影响呼吸。爱美的女性还要注意,俯卧时,因头势必转向一侧,脸部半侧会紧贴床面,会影响到脸部的血液循环,不利于面部肌肤的保养。
  通讯员 杨璞本报记者 章庆
  义诊信息

  2018年3月21日是第18个“世界睡眠日”,南京脑科医院将于当天上午举行大型公益义诊活动。医学心理科联合精神大科、神经内科、老年医学科(含内分泌、呼吸科)、心血管内科、中医科及心理护理等众多专家参与,围绕失眠障碍主题,针对失眠引起的各类精神、心理以及心脑血管系统慢性病,提供医疗、护理健康咨询。
  义诊时间:3月21日9时-11时30分
  地点:
  南京脑科医院门诊广场(遇雨改在门诊一楼大厅)
  科普讲座时间:

  3月21日9时30分-11时
  地点:南京脑科医院第一会议室(门诊5楼)
  讲座内容:“关注失眠,克服抑郁”
  主讲人:
  医学心理科马辉副主任医师
  本报记者 章庆
睡姿阳虚倒春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