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年我国快递量增长已超过30%

今年我国快递量增长已超过30%
2018年03月20日 01:13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3月1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会后,今年两会第五场“部长通道”如约而至。在通道上接受采访时,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明确表示,我国有信心继续保持快递业务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势头,“做出这种判断的底气来源于我国国内电商、制造业、现代农业、跨境网购对于快递服务的需求空间仍较大”。马军表示,截至目前,今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21%,而快递量的增长超过了30%。

  马军介绍,近年来中国的快递行业进入了迅猛发展的快车道,去年全年我国的快递总量达到了400亿件,占据了世界四成的市场份额,比美国、日本、欧盟加起来还多,而过去十年我国快递年均增长42%,过去五年增长47%,均实现了较快增长。“只要政策、模式、路径对头,这么大的业务体量还将继续快速持续发展。”马军表示,我国快递发展模式很接地气,其中,服务电商已经成为业务的主体,去年400亿件的快递里面有近300亿件是服务电商的,目前,我国电商平台采取网上订货、快递线下递送的模式已经深入人心,这种模式对降低流通成本促进消费升级有较强的推动作用,也产生了很强的黏性,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

  而且,马军认为,我国快递的公共平台作用正在进一步释放,“快递可以服务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只要运送网络运行稳定,快递可以成为现代制造业的移动仓库”。马军还提出,目前,我国跨境网购日均包裹快递量为600万-700万件,这已经相当于七八年前国内整体日均快递量,未来,这一市场的快递需求还是很大的。

  不过,马军也表示,快递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四个问题,其中包括:末端设施配套问题,这意味着,目前我国仍有很多快递设施没有配套上,网点的设置、车辆的安排还需要一个过程;最后一公里尤其是跨境网络的建设问题;快递包装物处理问题;快递渠道安全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我国今年即将全面覆盖的快递实名制,马军介绍,去年,这一制度在全国153个城市进行了试点,截至目前,日均实名收集量达到了1亿件,占全天收寄量的83%。现在部分散户对于实名还需要一个理解的过程,而且边远地区还无法做到全自动采集。

  “寄递渠道依法实名收寄是国家制度性的安排,除了快递之外,铁路、电信、银行早就实名制了。对于快递实名制,我国先后出台了办法,设计了相关的信息系统。”马军坦言,实名信息安全是推行实名收寄要考虑的首要问题、根本问题,在进行这项工作过程中,我国始终保持的原则包括:对信息系统进行安全评定,从采集到传送、处理、保护、消除进行闭环管理,动态监控;不断改变信息处理技术,目前,部分快件出现了隐秘面单,这一措施将逐步进行推广;加强监管,如果发现个人信息泄露相关部门会坚决打击,保障公众信息安全。

制造业快递实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