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国有私人安保公司保卫“一带一路”?

美媒:中国有私人安保公司保卫“一带一路”?
2018年03月21日 09:21 环球网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3月20日文章,原题:中国的私人军队:保护新丝绸之路 当前,中国的私人安保公司正从中国地方城市的安保企业演化成为能够在国外高风险地区活动的国际公司。

  如今,安全和风险管控正成为重要的因素,决定着“一带一路”倡议下众多工程的成败。“一带一路”需要范围广泛的安保服务,既有海上的也有陆上的。尽管中国解放军在救援陷入冲突地区的中国工人方面已经展示出了良好的能力,比如在利比亚和也门的救援行动,但到目前为止还不清楚发生小事时是否需要解放军或者武警的介入。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之一是中国大陆有5000多家私人安保公司,保安人数近300万。私人安保公司的出现,也能有效打消外界对于中国在“一带一路”投放锐实力的顾虑。

  尽管中国私人安保公司发展步伐很快,但是北京对“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地区安保力量的需求市场,与伊拉克和阿富汗冲突期间出现的安保力量市场非常不同。无辜平民被在伊拉克的美国安全承包商杀害严重破坏了美国军队赢取当地人心的努力。类似的,若有中国私人安保公司卷入可能的杀戮行为,也会使“一带一路”的双赢说辞大打折扣。而北京绝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今天,从事业务运营的中国私人安保公司超过5000家。其中能够在外国开展业务的公司不超过20家,大多数时候他们是国际和当地承包商的分包商。这些公司大约有数百名到数千名不等的不带武器的安保人员。与欧美同行相比,他们在国外的足迹相对来说仍然很少,中国的法律也禁止他们在中国以外地区使用武器。即便如此,当前在“一带一路”沿线使用国际的和中国的私人安保公司已经给美国的外交政策和国家利益带来了影响。(作者亚历山德罗·阿尔杜亚诺,陈康译)

安保私人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