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疆电外送”累计突破1500亿千瓦时

“疆电外送”累计突破1500亿千瓦时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目前,新疆“疆电外送”电量已累计实现1506.6亿千瓦时,相当于外送标准煤4821万吨,有力地促进了新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这是20日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的。

  新疆能源资源丰富,煤电建设和运营条件优越,资源价格和规模优势明显,具备电力外送的能源基础。按照“大力推动‘疆电外送’,实现优势资源转换”的能源发展战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加快建设“疆电外送”输送通道。

  2010年,750千伏新疆与西北联网第一通道建成投运,结束了新疆电网孤网运行历史,新疆丰富的电力资源首次实现外送。

  2013年6月,750千伏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二通道建成投运,“疆电外送”能力提升到200万千瓦。

  2014年1月投运的±800千伏哈密南-郑州直流输电工程,成为一条连接西部边疆和中原大地的“电力丝绸之路”,也让新疆电网跨入了±800千伏的特高压时代,在推动国家能源资源大范围配置、保障国家能源供给、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节能减排和缓解环境压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新疆电网形成了“两交一直”的外送通道格局。“疆电外送”范围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广东等16个省市,惠及人口超2.5亿。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1月11日,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开工,计划于今年底建成投运。这是新疆实施“疆电外送”的第二条特高压输电工程,也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工程。该工程投运后,每年可向东中部地区送电约660亿千瓦时,减少燃煤运输3024万吨,减排烟尘2.4万吨、二氧化硫14.9万吨、氮氧化物15.7万吨,将有效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实现。

  在加快外送通道建设的同时,2016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启动“电力援疆+市场化”工作,把“电力援疆”内容纳入产业援疆目录。制定出台了“谁落实、谁受益”的“电力援疆”激励工作方案,鼓励自治区各地州市、兵团、发电企业积极参与对接“电力援疆”工作。同时,与15个省市签订“政府间援疆电力外送”协议。此外,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利用“疆电外送”通道资源,创新“西北电量库”、开展跨区跨省现货交易,持续提升“疆电外送”电量,加大新能源电量外送力度,促进新疆风电和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的消纳。

  据悉,自2010年首次实现“疆电外送”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大电网的消纳和调整能力,外送新能源电量累计34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硫约14.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2535万吨,全疆400多家发电企业从中受益。

  “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

  党的十九大,为新疆能源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强劲动力。

  据预测,今年“疆电外送”电量将突破500亿千瓦时。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在电网建设上持续用力,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新疆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新疆电力电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