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WESG余热扩散 电竞高峰论坛共襄产业大生态

WESG余热扩散 电竞高峰论坛共襄产业大生态
2018年03月21日 17:40 环球网

  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WESG全球总决赛周末刚刚在海口落幕,趁着大赛的余热,3月20日,2018苏州国际电竞产业高峰论坛暨阿里体育Beyond电竞联盟发布会在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小剧场举行。国际奥委会委员安吉拉·鲁杰罗,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副社长叶春,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张鲁滨,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区长吴新明,阿里体育创始人、CEO张大钟等亮相峰会,与国家体育总局、互联网行业、电竞行业、媒体行业的各方专家,以及阿里体育电竞馆合作伙伴、电竞游戏业界精英等,一同以“电竞联盟、共赢未来”为主题,对电竞行业现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把脉行业发展趋势。

(阿里体育·Beyond电竞联盟启动仪式)

  以赛事撬动各方资源Beyond电竞联盟水到渠成

  相比第一届,第二届WESG规模更为庞大,总计68000多人报名,最后全球总决赛参与国家和地区也从37个增加到了46个,同时赛事影响力也更大,19家海内外视频和电视机构对总决赛进行了转播,到现场进行赛事报道的媒体也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位记者。

  但从海口辗转到苏州的阿里体育创始人、CEO张大钟表示,办赛并不是阿里体育电竞事业的全部,他们希望以赛事为桥梁,撬动和赋能电竞产业。因此一个全新的电竞联盟——阿里体育·Beyond电竞联盟水到渠成地亮相于本次高峰论坛。Beyond电竞联盟的实体包括Beyond电竞服务平台和加盟馆,旨在通过资源导入,对电竞进行全方位布局,打造呈现新的电竞产业链,推动产业破局。

  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张鲁滨在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全国实际经营的场所有14.7万家,承载1352万台计算机终端,用户规模1.1亿,全年行业营收708亿元。他表示,作为电子竞技运动的前沿阵地,如今的上网服务行业已朝着线下多元化娱乐综合体迈进,在带动就业、举办电竞赛事、传播公共文化、惠及民众的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希望Beyond电竞联盟集中众多优势力度,助整个电竞行业共谋发展。

  

(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张鲁滨)

  魏纪中:运动会的受益者也许超出体育行业

  基于此前阿里体育与亚奥理事会的合作,双方共同努力让电竞将以正式的比赛项目出现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上,因此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这次也受邀来到赛场观摩比赛并担任颁奖嘉宾。其间,这位被誉为中国体育产业之父的八旬老人对WESG这种第三方赛事的模式大加赞许,他在接受记者群访时说,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亚运会,被考量的都在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方面,办运动会的受益者不应该是组织者本身,而应是整个社会,甚至说受益者也许不是体育行业,而是其他行业也有积极的隐藏收益。

  就举办此次高峰论坛的苏州市而言,不仅连续举办了两届WESG中国区的决赛,而且在办赛之外拓展了很多电子竞技的衍生业务,比如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苏州电子竞技协会与阿里体育一同致力于开展电竞行业人才教育新项目,打造了一系列不同领域的电竞培训项目,刚刚结束的WESG全球总决赛上,就有6位来自于苏州电竞培训班的裁判参与了赛事的执法。 

  由于WESG不同于其他绑定游戏厂商的商业赛事,其综合性电子竞技运动会的属性吸引了不少关注。赛事赞助商王老吉就对这一赛事体现的国家荣誉非常认可,专门冠名赞助了颁发给奖牌榜榜首队伍的国家杯,而此次获得王老吉国家杯的是获得2金1铜的俄罗斯队;全球总决赛冠名方蚂蚁金服同样在赛后为获得奖牌榜11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科技教育公益基金。这些都让WESG在电竞产业异常火爆的当下显示出了一定的公益性。

  

(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为星际争霸Ⅱ项目获奖选手颁奖)

  张大钟:选择合作方的唯一因素是热爱

  从2016年初WESG品牌的创立到如今已经经历了两年的时间,阿里体育方面表示有近一半的资源和精力放在了电子竞技上,并用着与众不同的方式在挖掘和各个领域的结合点,比如他们去年推出的城市申办制,通过这一方式拉动了国内外几十家合作伙伴一起加入到WESG的赛事中来,创立横跨多个大洲的电竞超级生态圈。就国内来看,中国区与苏州的合作,亚太区与胶州的合作,欧洲区与巴塞罗那的合作,全球总决赛与海口的合作,都是其中一部分。就在本届全球总决赛刚刚落后后两天,阿里体育又在香港国际影视展上宣布与TVB达成协议,后者成为WESG战略合作伙伴,并获得2018/19年度的WESG播映权,届时通过TVB Anywhere直播赛事。

  

  (TVB在香港国际影视展上宣布成为WESG战略合作伙伴)

  在海口期间,张大钟说,影响阿里体育选择合作方的唯一因素是热爱,正如本届欧洲区总决赛在巴塞罗那举行,那里除了疯狂的足球迷,狂热的电竞氛围同样打动人,而香港政府亦在本月新一份的财政预算案中表明未来将大力推动香港的电竞。

  张大钟坦言,WESG在短期内不考虑盈利,而是继续投入,以谋求更多合作伙伴的加入,WESG创立之初就是属于全世界的,期望能够推动电子竞技在全世界的普及,我们投资的是未来,而现在,受益的是社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