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医生被指让患者买功能饮料以牟利 常州卫计委回应

医生被指让患者买功能饮料以牟利 常州卫计委回应
2018年03月22日 09:17 中国江苏网

  近日,常州一市民在网上发帖反映,他带着孩子到当地一家医院看慢性咽炎,医生让他到医院附近小超市购买一种名为 " 贝蒂喜 " 的药。购买时,他才知道这竟然是一种饮料,不过为了孩子尽快好起来,他还是遵医嘱花费数百元购买了。但饮用后,孩子的病情并无好转。他怀疑医生通过这种不当手段挣外快。3 月 21 日,现代快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当事医生承认有此事,但并未牟利。常州市卫计委医政处则表示将对此事进行调查,若当事医生确实有违规违法行为,将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去看病被医生推荐到超市买饮料

  " 前段时间孩子生病,去丽华医院挂的儿科号 …… 那个医生简单问了几句、看了一下就说是慢性咽炎 ……" 近日,一位常州市民在当地论坛发帖称,丽华医院儿科钱医生接诊后,对孩子简单诊断后就给出 " 慢性咽炎 " 的结论并开出药方。此后,这位钱医生竟花了好几分钟向其介绍一种名为 " 贝蒂喜 " 的补锌药。并称由于该药品不可医保报销,让他到医院外的小超市内购买," 还关切的问我们如果钱带的不够就少开点医院药房的药品,一定要让宝宝吃贝蒂喜。"

  随后不久,这位家长就在医生的指引下,到医院外的小超市内花了近 500 元购买了 " 贝蒂喜 "。没想到,看到实物后他们才知道,钱医生口中的治病良方竟然只是一种饮料。" 一说买‘美国锌’,店老板就拿出贝蒂喜的食品,一看根本不是药呀,就是个饮料。店老板告知‘钱老头让拿的就是这个’ ……"

  这位网友称,尽管当时就有些怀疑,但最终还是把药买了回去。遗憾的是,服用两个星期后,孩子的病情始终未见好转," 后来又去二院医生给看的,医生说那些药都不用再吃了,只开了 40 几块钱的药吃了病就好了。" 也正因此,他怀疑医生利用职务便利从中牟利。在该人员出示的病历本上,明确写有 " 美国锌 "、" 贝蒂喜 " 字样,旁边还标有服用剂量。

  医生:有这个事,但未从中牟利

  3 月 21 日,现代快报记者在丽华医院找到了这位钱医生,据他介绍,丽华医院是民营的,他退休后被返聘到这里,目前是医院唯一一个儿科医生。对于网帖反映的内容,钱医生称,他确实推荐患者到医院外的小超市买过 " 贝蒂喜 ",但并无利益关系。

  据钱医生介绍," 贝蒂喜 " 虽然对儿童有很明显的补锌效果,但却并不属于药物,属 " 食品级 " 的功能饮料,只能放在超市里卖。此前," 贝蒂喜 " 的销售商曾找过他,最后也是在他的建议下将这款功能饮品放在超市里销售的。在平时接诊过程中,发现有缺锌的儿童,钱医生也经常推荐家长到超市内购买该饮品。不过,他并未从中牟利," 是商家跟超市老板弄的,跟我一点关系也没有。" 至于为何给 " 慢性咽炎 " 的患儿推荐补锌饮品,钱医生称,根据孩子家人的描述的状态,这孩子身体不好,就是因为缺锌导致的。

  市卫计委医政处:将对此事进行调查

  当天中午,现代快报记者找到涉事超市,遗憾的是,超市锁着门,未正常营业。随后,记者辗转联系上超市老板高某,在反复确认是钱医生推荐来买 " 贝蒂喜 " 的之后,高某语言含糊地承认东西是钱医生放在超市的。

  " 按照规定,如果医生用这种方式为自己牟利,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都是不允许的。" 常州市卫计委一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上述钱医生如果通过这种方式牟利,其行为就已经违反了相关规定。

  目前,现代快报记者已将相关情况反映给常州市卫计委医政处,他们表示将对此事进行调查,若当事医生确实有违规违法行为,将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卫计委医生贝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