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家庭教育现代化十大理念

家庭教育现代化十大理念
2018年03月22日 15:19 华龙网

    华龙网2018年3月22日14时讯 怎样进行家庭教育?家庭教育的理念是什么?相信通过本文的阅读,您会得到满意的答案。

    家庭教育一直是全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更是现代年轻家长们关注的问题。

    从目前整体情况看,家庭教育不仅滞后于社会的发展,还滞后于学校教育。如何才能让家庭教育跟上社会需要,与学校教育并行呢?

    首先是观念的引领,也就是说要把好的育儿理念推送给家长,让家长明白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通过不断的学习,陪伴着孩子共同成长。

    1

    学会向孩子学习

    当今社会是高速发展的社会,每天会有大量的信息涌入,导致孩子快速的成长,这种成长速度甚至超乎我们的想象。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家长的止步不前。

    俗话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很多家长仅靠过去学到的知识来跟孩子相处,面对孩子不断涌出的新奇想法,好的思路,自己却不知所措,无以应对,最终结果是孩子的天性、兴趣、爱好等等都被家长无情的扼杀了。

    所以说家长要懂得理解孩子,懂得向孩子学习,这个理念在当今社会是非常重要的。

    2

    孩子不是你的私有财产

    把孩子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是很多家长的共同特点。他们认为孩子是自己生的,自己养的,所以只要孩子犯错就可以动手打骂。这种打骂孩子的现象在很多家庭都存在,而且有的家庭情况还非常严重。

    我国改革开放已经几十年了,反封建一直是重要内容。常言说的“棍棒底下出孝子”,这就是传统的封建观念,它可能适合于那个年代,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显然这种观念是要摈弃的。

    当今社会都在倡导平等、民主,倡导全世界是一个大的地球村,如果在家庭中还存在封建思想,我们又怎么能融入社会,融入世界呢?

    所以孩子是私有财产的这种观念一定要转变,不符合时代潮流的东西就要拚弃。只有父母转变了这个观念,打骂孩子的现象才会从根源上消除。

    3

    教育孩子首先不输在家庭教育上

    从孩子出生那天起,做为父母就担负起教育孩子的责任,可是该如何教育孩子,从哪里入手成了令父母们头疼的问题。我们说,教育孩子首先不输在家庭教育上。为什么这么说呢?

    先来看个案例:有个女孩出生在一个书香家庭,父亲是部队的军官,母亲是高级知识分子,可以说女孩一直在父母“望女成凤”的观念中成长着。

    在很多人眼里,女孩应该是顺理成章的考个好大学,找份好工作,一家人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随着女孩的逐渐长大,她变得叛逆了,再也不跟父母沟通,更不听父母的安排了,于是从此家里没有了欢笑,没有了安宁。

    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就在于虽然女孩的父母在各自的领域里是佼佼者,但是在家庭教育素养方面却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他们一直用完美思想教育着孩子,却不知完美对孩子来讲是一种多么大的伤害。

    作为父母,不管你的学问有多高,不管你在职场有多风光,补上家庭教育素养这一课都是非常必要的。孩子的教育要从家庭教育入手,学好家庭教育知识,陪伴孩子共同成长!

    4

    没有优良的家庭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

    长期以来,教育似乎都是教育系统的事,在教育系统中,更多的是抓单一的学校教育,这样的教育是不完整的。只有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并重,才能称之为完整的教育。

    很多家长都有个错误的认识,认为把孩子的教育推给学校,自己就可以万事大吉了,殊不知很多恶性事件的根源就在于家庭教育的缺失。由此看出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多么的重要。

    5

    现代家庭教育的核心是育人

    现代育人的核心问题不在学校,不在老师,不在社会,也不在孩子,而在于家庭和家长本身。孩子的成长出现问题,最该反思的是父母,是父母的家庭教育出了问题。所以我们常说“从孩子的身上可以看到家长的影子”。

    6

    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懂教的家长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赋,他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天赋成长的很优秀,这是人成长的共性。为什么有很多孩子出了问题呢?不是孩子不好,是父母不懂得如何教育,这种现象普遍存在而且具有一定的规律性。

    孩子出了问题,很多家长不找自身的原因,而是把责任推到孩子身上,推到学校、老师身上。这是非常错误的。孩子都是好孩子,只要家长重视家庭教育,正确引导,孩子一定会成为最好的自己。

    7

    问题孩子的产生主要源于问题家长

    教育孩子是家长必须具备的能力和责任。孩子一旦出现问题,就抱怨学校,责怪社会,这是完全错误的,这种价值观一定要扭转,要让更多的家长懂得这个道理,承担起家庭教育的责任。

    首先问题孩子的产生重在预防,大面积普及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其次,一旦孩子出现了问题,家庭教育缺失了,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首先要改变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自身。

    当父母自身的问题解决了,孩子身上的问题就自然迎刃而解了。反之,家长自身的问题不解决,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劳。

    对于问题孩子,他的成长一定是不断的犯错误,每当犯错误的时候,家长不能把错误扩大化,这样会伤害孩子的自信心。正确的做法是要找到孩子好的一面进行表扬,让孩子继续成长。

    孩子上网成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家长。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小学生中,网瘾少年大概占10-20%的比例,到了大学,这个比例还会升高。

    那么网瘾是如何养成的呢?原来任何一个孩子在成长中都希望自己是积极上进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没有得到认可,往往受到很大的打击,使孩子失去了信心。

    父母老师的不接受,更刺激了孩子,为了能找回自我,孩子往往是上网打游戏,从中得到别人的认可,实现自我认同的价值。但是这个价值却恰恰被家长忽视了。

    于是就在一次次的不被接受,一次次的打击下,孩子的网瘾逐渐养成了。所以说孩子上网成瘾的根源还是父母的问题。

    教育的责任不是一个学校所能承担的,必须要以家庭教育为基础,如果我们把基础撤掉了,仅仅依靠学校的教育,把孩子教育成才就是幻想。

    所以孩子的教育一定要回归家庭,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育人环境,孩子和家长共同努力成长,这样的家长才是负责任的家长。

    8

    关注家长生命成长,改善家长自身素质

    随着教育的发展,愈来愈多的学校、老师懂得要关注孩子的生命,仅仅这样是不够的,现代派的教育提出还要关注家长的生命质量,关注家庭的和谐。

    我们常说“知识改变命运”,要求改变的是孩子的命运,而家长自身却不再学习了,不去学习教育孩子的知识,所以家长自然就落后了,这时如果学校把家长组织起来学习家庭教育,为了孩子,为了一代一代的传承,让家长知道跟孩子共同成长,活到老学到老。

    9

    学会平等交流是两代人共同成长的基石

    家庭教育之所以出问题,是因为家庭中没有平等。所有的事情都要按照家长的意见做,没有人去考虑孩子的感受,去尊重孩子的意见,所以说平等这个基石不存了,那么这个家庭就垮下来了。

    家长在帮助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尊重孩子。强迫孩子做违背自己意愿的事,对孩子的伤害是毁灭性的。在家庭中,父母与孩子要保持平等的关系,包括跟孩子对话也要平等。

    10

    亲子教育要向亲职教育转变

    很多父母为了生计,把孩子放到祖辈处抚养,这样就造成家庭教育的缺失,亲情的缺失。

    很多家长反映现在的孩子感情上很冷漠。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孩子长期脱离父母的教育,孩子情商的培养就缺失了。

    6岁之前是情商培养的关键时期,情商培养直接关系着孩子的人格健全问题,所以说亲子教育必须要向亲职教育转变,要求年轻的父母要亲自教育孩子,不仅要养,还要教,还要学习家庭教育。

    由此看出孩子的冷漠不是社会造成的,而是家庭造成的。

    现代年轻的家长在教育孩子上,最应该注意的是自身的家庭教育素养,只有认真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懂得最基本的家庭教育技巧,才能帮助孩子更好的成长!

华龙网综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