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滴滴否认大数据杀熟:以前没有 以后也永远不会有

滴滴否认大数据杀熟:以前没有 以后也永远不会有
2018年03月23日 18:40 新京报作者:陈维城

  原标题:滴滴出行CTO张博回应“大数据杀熟”:以前没有,以后也永远不会有 |新京报财讯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维城)近日“大数据杀熟”引起网友热议,针对部分用户认为滴滴出行也存在该行为,3月23日,记者获悉,滴滴出行CTO张博在滴滴内网发布公开信称,滴滴从未有过任何“大数据杀熟”的行为,以前没有,以后也永远不会有。

  “大数据杀熟”涉及多个企业,有网友发现滴滴打车大数据杀熟,“同样出发点,同样目的地,价格却不一样。而后多名网友进行测试,发现均被大数据杀熟。同一手机,同一段路,越打越贵。”

  3月23日,滴滴出行CTO张博在滴滴内网发布公开信称,“必须要强调的是,滴滴平台上不允许价格歧视,打车价格更不会因人、因设备、手机系统而异。创造用户价值是公司的价值观,也是我们做事的基本底线。滴滴从未有过任何“大数据杀熟”的行为,以前没有,以后也永远不会有。“

  张博解释,“预估价”和“实付车费”是两个概念。“预估价”是为用户提供行前车费参考,会实时波动。“实付车费”是根据每个行程的真实状况标准计费得出支付价格。

  但造成“预估价”波动的原因不少。张博认为,每个行程的预估价是根据乘客定位、实时路况、预估行驶里程、时长计算预估的。这些变量都会影响预估价。其中,路况是最复杂的变量,变化非常快。

  “滴滴显示的预估价金额=预估价-优惠券抵扣金额。有一些网上的case对比忽略了优惠券抵扣金额,因此造成误解。”张博介绍,乘客发单时所处的网络环境是复杂的,可能是移动网络、可能是Wi-Fi环境。乘客也可能是在诸如机场、火车站、地下停车库等建筑结构较为复杂的场景,这都会影响用户的定位信息。此外,即使同名的起点和终点,也会受GPS精确度影响,最终经纬度坐标产生细小误差,从而影响预估价的估算。

责任编辑:张义凌

张博大数据滴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