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做水果拼盘、插花…… 90后小伙参加家政“比武”

做水果拼盘、插花…… 90后小伙参加家政“比武”
2018年03月26日 02:57 三湘都市报

    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现场,选手们正在比拼家居美化技能。  记者 李琪 摄

    本报3月25日讯  “请为甜甜小朋友9岁生日设计一道水果拼盘。”看到这个考题,家政人员姚成毅就想做一个糖葫芦。今天,2018年长沙市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湖南女子学院举行,唯一的男性参赛选手姚成毅和60多位家政人员一较高低。

    此次大赛由长沙市人社局、长沙市商务局主办,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承办。经过前期笔试,家政人员当天在家庭餐制作、家居美化、育婴方面开展了实操比拼。

    90后参赛小伙引关注

    在决赛现场,28岁的姚成毅一走上台,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没想到这么年轻,还是男性。”观众们纷纷打量这个90后的男生。

    姚成毅参加的是家政组的比赛,他要比拼的项目是水果拼盘和插花。插花的考试题目是要为两岁小朋友准备一束花。他用颜色鲜艳的花朵做了花束,取名叫“小温暖”。

    在水果拼盘项目,姚成毅原本准备做一个糖葫芦,但呈现的效果并不是那么让人满意,“我还需要加强训练和提高技能。”

    年轻从业者渐多

    高中文化的姚成毅2012年加入家政行业,“刚开始不太习惯,毕竟男士少,但现在好多了,男士从业人员越来越多,我觉得家政行业前景很大。”记者在现场发现,参加比赛的家政人员中年轻人也越来越多。

    “通过家政技能大赛能进一步提升家政人员的服务水平。”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匡力平介绍,此次比赛相比以往参赛选手更年轻,“他们有知识有文化、接收的资讯很丰富,不少人也有家政行业的创业打算,如果能坚持下来,年轻人在这方面是很有优势,有发展前途的。”■记者 李琪

家政拼盘插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