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样流鼻血可能是癌症征兆

这样流鼻血可能是癌症征兆
2018年03月26日 15:07 华龙网

    华龙网2018年3月26日15时讯 鼻子出血在很多人看来是小事,但如果鼻涕中反复出现血性分泌物、鼻涕呈淡粉色,或是痰中带血丝时,可就是“大事”了。因为这种在医学上被称为“回吸涕带血”的情况,很可能是鼻咽癌的早期信号。

    鼻咽癌在头颈部的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占首位,并且早期很容易误诊。因为,鼻咽位置隐蔽,早期缺乏特异症状,而鼻咽内丰富的淋巴管又为癌细胞转移提供了便利条件。但并不是说有“回吸涕带血”就是鼻咽癌,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副主任黄志刚指出,区别癌变的“回吸涕带血”其实很简单:因鼻腔或鼻咽部干燥引起的出血,往往出血时间不长,而鼻咽癌的出血是反复持续的,还有加重的表现,同时伴有耳鸣、听力减退、耳堵等症状。此时,只要到医院做个鼻咽镜检查,就可一目了然地做出判断。

    此外,脖子如出现迅速增大的硬块,也可能提示鼻咽癌。因为,鼻子内部结构复杂,而鼻子内的淋巴管就像一条条通往外界的小路,使癌细胞在脖子靠近耳垂后面的地方,形成颈部淋巴结肿大。黄主任说,如短期内硬块长到鹌鹑蛋大小,最好及时上医院检查。

    鼻咽癌还有一种被忽视的症状是偏头疼。黄主任提醒说,如果出现上述症状的同时伴有头疼,癌细胞可能已转移到颅内,早期的头疼一般为间歇性,晚期则出现持续性剧烈头痛。此时,患者不能只到神经内科去“头疼医头”,最好做颅底照片或CT扫猫。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医学界还没有研究证明,持久不愈的鼻炎会导致鼻咽癌,但并不是说,鼻炎与鼻咽癌毫无关系。引起鼻咽癌的原因之一EB病毒同样能导致上呼吸道感染,进而出现鼻炎症状。因此,鼻炎患者最好到医院进行EB病毒血清检查,以便早期发现癌症。

    华龙网综合

鼻咽癌癌症鼻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