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女子被阿拉斯加犬咬伤

女子被阿拉斯加犬咬伤
2018年03月27日 02:01 华商网-华商报

   23日晚,31岁的西安市民潘女士在城墙内重点限养区内被一只阿拉斯加犬迎面攻击,目前仍在凤城医院接受治疗。
  狗主人将伤者送医后失联
   昨日上午,潘女士的母亲守在女儿病床边,一见华商报记者进入病房,就赶忙拉上女儿病床边的隔断帘,不希望女儿再被打扰。她说:“我姑娘被咬伤后情绪不稳,脸上也可能还要留疤,她时常在睡梦中被吓醒,身上也常常是一身冷汗。”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23日晚11时许,潘女士和男友一起在德福巷路边吃烤串。一只被主人牵着的阿拉斯加犬突然扑向潘女士。“狗主人是一位30来岁的瘦小女士,当时也用狗绳牵着狗,但狗突然跳起,向潘女士扑去……”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者说。仅这一口,就造成潘女士左侧脸颊、右侧鼻梁分别被咬出1厘米、3厘米左右的伤口。
   “其实事情刚发生时,狗主人还挺负责,将潘女士送到医院。但从24日中午,狗主人叫来一名‘朋友’后,就再也联系不上了。而那位朋友之后也称不认识狗主人,自己只是一位路过的热心人,垫付了5000元医药费后就消失了。”该知情者说。
   昨日,潘女士仍躺在病床上,潘女士的母亲称,女儿至今也没想明白,那只狗为什么会扑向自己,而女儿还是一名驻唱歌手,担心这伤疤会影响女儿以后的事业。
   目前,对狗主人、狗证等信息两人都一无所知,唯一知道的就是狗主人留下的一个能拨通却一直无人接听的电话。
  警方正在调查
   德福巷的商户称,那只咬人的灰色阿拉斯加犬和主人就住在附近的小区,以前经常见到这只狗,咬人后就消失了。
   “根据《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的相关规定,三环以内属于重点限养区,是禁止个人饲养大型犬和烈性犬的。看阿拉斯加犬的这个体型,应属于限养范围吧。”附近一名商户说。
   据了解,潘女士已向公安碑林分局南大街派出所报案,警方正在调查中。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医生提醒
  春季是犬类发情期
  比较暴躁攻击性强
   “这次意外造成潘女士面部多孔洞状、穿透性伤口,目前已做了美容缝合,但因伤口较深,可能还会留疤。”昨日,凤城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许晓军对华商报记者说。
   “从2018年1月至今,我院已收治400例犬伤患者,3月份以来尤其多。这首先与犬类的春季发情期有关,这一时期即使家养的猫狗都会比较暴躁、攻击性强;其次现在天气转暖,宠物的活动范围扩大,与人的接触机会变多,伤人的机会也就多了;狗与狗之间的接触也增多,家养犬也有可能接触到携带狂犬病毒的流浪狗,爪子、舌头上就有可能携带病毒。”许晓军还表示,“如果不慎被狗咬伤,无论宠物是否打过疫苗,都应第一时间到医院就医。养狗人士属于高危人群,应为自己做好暴露前预防接种,在被犬咬伤、抓伤之前,接种狂犬病疫苗,使人体产生免疫力抵抗病毒。”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链接
  西安三环内禁养34种犬
   2012年2月1日起实行的《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规定,在三环路以内区域及三环路以外的城镇居民居住区、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学校、幼儿园、医院、文物古迹保护区、风景名胜游览区等重点限养区内,禁止个人饲养烈性犬、大型犬。
   而根据《西安市重点限养区内禁止个人饲养烈性犬、大型犬名录》,禁止个人饲养的共有34种犬种:比特犬、土佐犬、阿根廷杜高犬、高加索犬、藏獒、马士提夫、意大利护卫犬、罗威纳犬、纽波利顿獒犬、威玛猎犬、中亚牧羊犬、加纳利犬、菲勒犬、牛头梗、法老王猎犬、阿富汗猎犬、德国牧羊犬、爱尔兰猎狼犬、英国斗牛犬、澳洲牧牛犬、苏俄牧羊犬、松狮犬、大丹犬、阿拉斯加雪橇犬、秋田犬、昆明犬、杜宾犬、川东猎犬、比利时玛利诺犬、中华田园犬(土狗)、日本狼青犬、灵缇犬、大白熊犬、圣伯纳犬等。同时包括具有上述犬种血统的杂交犬和肩高50厘米(指成年犬的平均身高)以上的犬种。
  >>编后
  不要让悲剧重演
   2017年6月20日,32岁女子龙某在西稍门附近被流浪狗咬伤,虽立即注射了狂犬疫苗,但28天之后,仍因狂犬病发作死亡。此事经媒体报道后,相关部门立刻掀起了一个“打狗行动”,一时间,违规养狗遛狗的情况有所收敛。但如今多半年过去了,又到了“菜花黄,狗儿狂”的时节,随着天气转暖,这些违规现象又有所抬头——重点限养区域内大型犬出没,街头流浪狗跑的多了起来,小区内遛狗不拴绳不带犬证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难道非得等到再次发生狂犬病致命的消息后,这种现象才能消失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