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文字在心的温床里孕育——评赖扬明散文集《幸福的温度》

文字在心的温床里孕育——评赖扬明散文集《幸福的温度》
2018年03月27日 19:40 华龙网

    华龙网3月27日18时20分讯 文/郑京鹏 《幸福的温度》是重庆巫山青年作家赖扬明的一部散文集,2018年1月由团结出版社出版。该书共三章《幸福的温度》、《暖在手心的爱》、《爱情絮语》。每一章里,收录了若干短文。这些断篇佳构,有的写人,有的叙事,有的绘景,而且大都是身边的草根人物,平凡小事,常见景物。在阅读中,我真切地体会到,这些写人、叙事、绘景的文字,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它们都是在心的温床里孕育的,都很有温度!

    譬如写人的。在第一章《幸福的温度》里,开篇《幸福的温度》写了一个收废纸的老女人。她的外形、她的言语、她的行为、她的情操,在短短的篇幅里,便入木三分,跃然纸上。当作者再三表示将废纸送给她时,女人感激地握着作者的手:“小伙子,谢谢你!”作者由此感到:“赠与是一种美丽的、温暖的幸福。”当作者微笑着跟作者道别时,看着她的背影,作者又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你对生活充满热情和希望,那么你的生活才会幸福相随。”这文末的两处议论,则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让文章的主题得到了升华。

    又如叙事的。在第二章《暖在手心的爱》里,那篇《幺妹哭嫁》的短文中,写到大姐出嫁时,母亲和大姐哭了;二姐出嫁时,母亲和二姐也哭了。那么打小就受父母宠爱的幺妹出嫁时,母亲会不会哭呢?幺妹问:“要是哪天我出嫁,你会不会哭呢?”母亲回答:“到那个时候,我就是想哭就不会哭了。”“因为,你平时就让母亲的眼泪为你流光了,那个时候哪里还有眼泪流?”然而,幺妹长大了,她与大姐二姐不同,自由恋爱找了一个上门女婿。出嫁那天,她的哭也与大姐二姐也不一样,“没有拼死拼活地哭,像唱着山歌的哭。”而是哭诉:“我的爹来,我的娘,爹在山啊,娘在房……”此时,曾经调侃幺妹出嫁时不会哭的母亲,一把将幺妹拥进了怀里,感动地抽噎了起来。其情其景,即使再木讷的人,也会为之动容!

    再如绘景的。在第三章《爱情絮语》里,有一描绘作者家乡的《巫山红叶》的篇什。作者写道:这种红,“纯粹,干净,火热”,“激情,洒脱,散发着一种青春的魅力与诱惑”,“淳朴、善良,犹如这里的人们,没有怨言,只有快乐歌唱”;它,“犹如一个待嫁的姑娘,披着一身红色婚纱,满面红晕,只有青春才能给出正确地答案”;一片片叶子,“在微风中舞蹈,在细雨里嬉戏,好似明星,游客们围绕着”与之合影。作者文后表示,自己“不能与这大山割舍,也不能与这里的山水割舍”,更不能与这里的红叶割舍,“因为曾经的曾经”,是这些让作者“有了幸福的童年和健康的成长”,让作者“有了丰腴的思想”!读着这些移情于景的文字,你不能不说,这是作者用心孕育的。

    书中还有不少的文字,读后叫人怦然心动。如果读者有兴趣的话,可以进而品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