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大原因诱发肾结石 患者吃哪些食物好呢

四大原因诱发肾结石 患者吃哪些食物好呢
2018年03月31日 22:40 华龙网

    肾结石是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人体泌尿系统负责排出身体多余的钙、尿酸、嘌呤等代谢物质。肾结石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日常生活。那么导致肾结石出现的原因有哪些?患者在饮食上应该怎么护理呢?

    诱发肾结石的四大原因

    1、草酸积存过多

    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尿结石的因素之一。例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正是含草酸较高的食物。

    2、嘌呤代谢失常

    动物内脏、海产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如果一次过多地食用了含嘌呤丰富的食物,嘌呤的代谢又失常,草酸盐便在尿中沉积而形成尿结石。

    3、脂肪摄取太多

    各种动物的肉类,尤其是肥猪肉,都是脂肪多的食品。多吃了体内脂肪必然增高,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所以,医生们常讲,为了预防得结石病,热天要多喝点水,吃了油水多的食物时,也要多喝点水,以促进排尿畅通,稀释尿液成分,就减少了得结石的危险。

    4、糖分增高

    糖是人体的重要养分,要经常适量增补,但一下子增加太多,尤其是乳糖,也会使结石形成创造条件。

    肾结石患者吃哪些食物好呢?

    1、黑木耳

    黑木耳具有益气强身,滋肾养胃的功效。同时黑木耳有较强的吸附作用,长期食用有利于将体内的毒素排出体外。其次黑木耳中含有植物碱,具有促进消化道、泌尿道系统等各种腺体分泌的特性。而且植物碱能协同这些分泌物催化结石,润滑肠道的作用。

    2、多吃维生素A的食物

    因为维生素A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的必要物质,因此,多吃维生素A的食物,有助于阻碍结石的复发。

    3、西瓜

    西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与矿物质,不仅能够清热解毒,同时西瓜中含有的水分,还具有利尿的作用。患者多吃西瓜能够增加排尿,从而将体内的有害物质排出体外,这样对肾结石的患者有很大的帮助。(华龙网综合)

肾结石嘌呤草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