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小小青团 “艾”的味道

小小青团 “艾”的味道
2018年04月05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蛋黄肉松青团
  青团是专属于清明节的食物,是江南地区一带的传统特色小吃。传统的青团用艾叶汁拌进糯米粉里,再包裹进豆沙馅儿或者莲蓉馅,不甜不腻,带有清淡却悠长的青草香气。

  今日清明,菜场、超市和各大糕点店早已看到清明团子的身影,而近期最火的口味要数蛋黄肉松青团了,前段时间在上海卖得很火。因此,有网友感叹“清明团子是在追赶蛋黄酥的节奏”。同时,近年更多新潮的口味让这款传统点心一次次变成“爆款”“网红”。

  其实,蛋黄肉松青团做法很简单,可复制性很强,用艾叶汁做成的青团皮,里面包裹着肉松和蛋黄,除了咸蛋黄,还加入普通鸡蛋黄、白砂糖,这样可以中和青团的咸味,让口感更加可口。还有,在制作青团皮的时候,艾叶要先过一过开水,这样可以去除苦味。馅料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随意搭配,比如做成榴莲馅、豆沙馅。如果不喜欢艾叶的味道,还可以用抹茶粉代替。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慧莹、钟宏连

  材料:

  馅料:咸蛋黄:6个,肉松:150克,鸡蛋黄:2个,砂糖:适量,食用油:适量。青团皮:糯米粉:150克,粘米粉:150克,糖粉:30克,生艾叶:适量,水:适量。

  做法:

  1.馅料制作。先将咸蛋黄隔水蒸熟,然后放入两个煮熟了的鸡蛋黄,最后将两种蛋黄都压成蛋黄泥,加入肉松、少许糖以及油一起拌均匀后待用。

  2.青团皮制作。艾叶洗干净后,用开水过一下,这样有助于去除艾叶的苦味,捞出沥干水分后,加适量的水放到榨汁机里打成艾叶汁。

  3.糯米粉、粘米粉、糖粉一起放在盆里,倒入打好的艾叶汁,艾叶汁分次倒入,直到能搓成团即可。

  4.将搓好的面团和馅料分成等量的小丸子,压平后,包入蛋黄肉松馅料,然后手上边沾点食用油边搓圆,搓至球状并摆放在蒸架上,等待入锅。

  5.放入锅中后,隔水大火蒸大约12~15分钟左右,具体时间要看青团的大小而定。

  6.蒸出来的青团,待其冷却之后,一定要用保鲜膜包起来,这样避免水分流失,而且皮也不会硬。

  DIY秘诀

  1.青团收口处要收紧,包的时候注意排出空气,贴紧馅料一点点包上来,然后整形、搓圆。

  2.在做青团的时候,动作一定要快,不然面团很容易变干。如果变干,可以加点艾叶汁调一下。

  3.蛋黄可加可不加,如果只是咸蛋黄,可能会有点咸,所以加蛋黄是中和了咸味,加糖是为了更好地调整味道。

  4.刚蒸出来会黏性比较大,稍微放一会冷却就好了。

  5.如果没有艾叶,可以用抹茶粉、菠菜等来代替,原理和艾叶一样。

艾叶蛋黄肉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