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家中突然起火 87岁大爷无法下床 点赞!护工和热心市民合力救出

家中突然起火 87岁大爷无法下床 点赞!护工和热心市民合力救出
2018年04月06日 10:23 扬州晚报

    三楼窗户火势很大

    卧室烧得面目全非

    护工颜先生讲述情况

    昨天早上7点多,四季园春竹苑小区发生一起险情,一幢居民楼3楼突发火灾,房间内有一位87岁行动不便的老大爷和一位60多岁的护工。危急关头,护工奋力将老大爷向外抱,楼对面的住户邓先生闻讯赶了过来,两人奋力将大爷成功救出。消防队员赶到,成功将火扑灭。目前,着火具体原因还有待调查。

    住宅楼窗口蹿出火苗

    一间卧室内烧得面目全非

    昨天上午,市民向本报报料称,四季园春竹苑一幢居民楼3楼着火了,从南侧的窗子不断向外蹿火苗,火势很大。

    记者赶到事发小区时,火已被扑灭。记者注意到,这幢居民楼3楼的窗口周边被烧得焦黑,两个空调外挂机也被烧毁,窗口下满是玻璃碎片和扑救时留下的水迹,还有一阵阵烟从窗口飘出。记者行至楼梯口,不时地有水从步行楼梯内向下流,有市民正向楼下运送被烧得难辨面目的物品废墟。到达二楼时,户住正在家中向外清扫屋内的水,一名中年男子告诉记者,这些水都是灭火时从楼上流到他们家里来的。

    记者来到3楼起火的住户门口,外面的防盗门开着,门锁位置被切割开。房间内,有的市民在张望,有的市民在清扫房间。记者注意到,几个房间都有被烧过的印痕,一间比较大的卧室被烧得面目全非,房间的物品几乎全被烧成了灰烬。

    87岁老大爷无法下床

    护工和热心市民合力救出

    通过走访,记者了解到,事发在当天早上7点多,护工颜先生和往日一样,早早起来,帮助下床不方便的大爷洗漱后,到隔壁一个房间开始清洗别的物品。刚洗了不一会儿,突然听到隔壁大爷喊叫。他赶紧丢下手中的活,跑到大爷房间查看怎么回事。走近房间时,他被眼前的一幕吓坏了,躺在床上的大爷周边不但冒起了烟,还蹿起了火苗。

    “快!快拿盆装水来灭火。”大爷焦急地喊着。“当时,火势蔓延很快,万一把大爷烧伤了怎么办,还是救人要紧。”颜先生告诉记者,他不顾大爷的坚持,决定先把大爷救出去,然后再回来灭火。躺在床上的大爷又高又重,身材不高的他拼尽了全力,将大爷一点点向房间外面抱去,一边大声喊着救命。

    此时,对面楼上的邓先生刚起床不一会,打开北侧窗户透气,突然发现对面楼上窗子向外蹿火苗,还传来了呼救声。邓先生推开家门,快速跑下楼向对面着火的楼房冲了过来。赶到时,颜先生已艰难地将大爷抱到了客厅。最终,两人合力下将大爷成功救到了楼下。

    家里有人为何起火?

    疑为线路问题引发火灾

    颜先生告诉记者,大爷家的门是电动自动关闭的,仓促将大爷救出后,发现防盗门锁上了,钥匙还在房间内,只好报警求助。

    “消防队员赶到后,房间火已很大了,前后窗子都在向外喷火。”目击市民说,消防队员先用水枪从前后窗口向着火房间喷水,压制火情。随后又取来切割工具,将防盗门锁给切割开,进入房间进行扑救,经过半小时努力,大火才被完全扑灭。

    家里有人,火是怎么烧起来的呢?邓先生称,据他观察,火最先是从老人居住的那间卧室烧起来的,刚开始火很小,当他跑到他们家时,火已烧得比较大了,至于怎么烧起来的,他不太清楚。

    在事发人家,记者见到了当时在家陪同老人的护工颜先生。他告诉记者,事发时,他在另一个房间内正洗东西,老人则躺在卧室内。突然,他听到老人叫他,他就到房间查看怎么回事。“我一进房间,发现他周边全是火,他让我拿盆弄水来扑救,这怎么能行?我脑海里想的是第一时间把他给救出去,万一人被烧到可如何是好。”

    颜先生说,老人比较胖还是挺重的,但此时也顾不了那么多,拼了全力将老人向外抱,与此同时还不断喊救命。好不容易将老人抱到客厅,刚好邓先生过来帮忙,他们这才脱了险。

    “至于起火的原因,可能是线路问题导致的。”颜先生分析,老人前段时间住过院,回家后发现电视打不开了,前两天刚找人来维修过线路。早上7点左右,老人在房间内看电视,不一会就着火了。他进入房间时,感觉也是线路周边在燃烧。目前,着火具体原因还有待调查。

    记者 崔根元 文/图

大爷护工房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