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顾问评中美贸易纠纷:别怪特朗普 要怪中国

特朗普顾问评中美贸易纠纷:别怪特朗普 要怪中国
2018年04月07日 11:43 观察者网

  原标题:特朗普顾问评中美贸易纠纷:别怪特朗普 要怪中国

  近期中美在贸易纠纷问题上剑拔弩张,当地时间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加码,宣称考虑对华进口商品加征1000亿美元关税。本月2日刚刚上任的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罗(Larry Kudlow)6日接受媒体采访。他坚称,中美之间并没打贸易战,一切都还处于公示阶段。他承认会举措对农业和制造业造成伤害,但不能让中国凭借科技“扼杀美国未来”。

  而从库德罗下面这句反复强调的表述中,也能看出中国强硬回击给美方造成的压力。库德罗称,贸易纠纷上别怪特朗普政府,要指责就指责中国。

(库德罗要求媒体指责中国,NBC)(库德罗要求媒体指责中国,NBC)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经济频道(CNBC)当地时间6日报道,库德罗表示自己也是特朗普宣布考虑加码当日才知道的。报道认为,特朗普加码1000亿一事并没有和他的经济幕僚们商议过,至少没和自己的首席经济幕僚商议。

(库德罗观点,NBC)(库德罗观点,NBC)

  另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当地时间6日报道,库德罗在白宫外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说道,科技是这次事件的核心,不否认制造业和农业会遭到伤害,但是不能够让中国继续“盗窃”美国的科技成果,那代表着中国扼杀了美国的未来。

  他说:“中国已经是一个第一世界国家了,他们一定要遵守规则。”

(库德罗,NBC)(库德罗,NBC)

  这倒是与特朗普的最新推特保持一致。今天(7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大呼,中国被世贸组织视为发展中国家,获得了巨大的待遇和优势,而美国却遭到世贸组织的不公平待遇。

  库德罗强调美国并没有发动贸易战,现在的文件全都是“提案”和“想法”。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出给公众讨论的,什么都还没有执行。

  之后库德罗开始为特朗普辩护,并且试图将指责引向中国。

  他说,加拿大,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国都是自由市场经济国家,而且他们已经表达了对于美国立场的支持。他反复对在场媒体强调,不要指责“受到各国支持”的特朗普,指责中国:

  “我觉得好笑,当人们问为什么特朗普总统要发动贸易战,为啥他要增加关税,等等等等。这样看如何?为什么中国二十年来不做改变,中方知道在破坏规则,为什么还要继续?怪中国!不要怪政府,不要怪日本,不要怪欧洲,怪中国! ”

  不过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日本似乎在贸易问题上也对美国满腹牢骚。

  当媒体提问美国经济是否会因此遭受伤害的时候,库德罗含糊其辞,他表示:

  “我不想这样说,我是最乐观的增长派。我们的经济结构是良好的,工作数量最近增速变慢了,但是还是很强劲的。失业率很低,通胀率很低,我不想讨论经济困难,我想说我们在进步。”

  另外在接受彭博社访问的时候,库德罗强调:中国是问题,而特朗普总统是解决问题的人。他是二十年来头一个有勇气挑战中国贸易的美国领导人。

(库德罗,彭博社)(库德罗,彭博社)

  接受彭博社访问的时候,库德罗还是将指责倾泻向中国,以至于主持人不得不打断他。主持人打趣说道:“我们听了太多对中国的指责了,说说你们打算怎么做吧。”

  库德罗的态度突然和缓了下来,他表示没有谈判也没有行动。

  库德罗说:“中美两国一直保持对话,特朗普非常敬重中国领导人,而且特朗普认为中国领导人也非常尊重他。特朗普认为中国领导人拥有非常强的谈判技巧,不过谈判还没有正式开始。一切都还只是在考虑中,并没有任何手段付诸实践……”

  另外库德罗还强调美方目前一切行动都是在“探索”和“考虑”解决方案,政府公告和文件中所有的加税都是“考虑”过程。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行动。

  不过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昨天在吹风会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双方的财经官员并没有就经贸问题进行任何谈判。美方公布301调查报告以及产品建议清单以后,中方予以坚决回应;美方再次提出增加1000亿征税商品,中方进行了更加坚定的回应;在这种情况下,双方更不可能就此问题进行任何的谈判。

  高峰表示,美方的行为十分无理。美方严重错判了形势,采取了极其错误的行动,这种行动的结果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如果美方公布新增1000亿征税产品清单,中方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将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的反击。“我们不排除任何选项。”

  相关新闻:

  美国正式发起对华301调查

  特朗普:与中国贸易战有痛苦 希望能解决贸易争端

  特朗普考虑对华追加1000亿美元关税

  美拟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约1300个项目(附详单)

  专家:美国将于5月15日就301调查举行听证会

  中方强势反击

  大豆汽车全包括 中方正式宣布对美500亿报复清单

  商务部:若美公布1000亿清单 将立刻大力度反击

  外交部:发起贸易战的国家最终将损人害己

  商务部:将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

  中国驻WTO大使批美301条款:肆虐一时 臭名昭著

  中方:想恫吓让中国屈服 历史没成功过今天也不会

  中方是否会减持美国国债反击 财政部副部长回应

  分析解读

  特朗普对中国变本加厉 是时候给他算清几笔账了

  环球时报社评:中国重拳回击 美方带着痛苦反思吧

  新华社:美国贸易霸凌会造成这“十种伤”

  中美贸易的关键时刻:关税清单只是谈判筹码?

  人民网评:1000亿美元唬谁 中国不是吓大的

责任编辑:初晓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