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家人吃剩的药竟放到药店销售? 药品来源不明 两药店领罚单

家人吃剩的药竟放到药店销售? 药品来源不明 两药店领罚单
2018年04月08日 08:23 扬州晚报

    袁亮 绘

    自己家人吃的药,也放到药店销售。近日,江都区市场监管局连续查处两起非法购进药品案。这些非法购进药品,多为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执法人员表示,不少是通过医保卡刷卡购买后流入药店。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没收非法购进药品,并对两家药店开出罚单。

    【案例】

    销售药品来源不明
    扬州两家药店领到罚单

    上个月,执法人员检查中发现,两家药店存在销售药品来源不明的违法行为。

    其中一家药店,非法购进的药品并未上架经营,藏在经营场所厨房橱柜中,包括卡托普利片、缬沙坦胶囊等共8批次,货值1180元。查获时已售出25盒,违法所得407元。通过现场调查,这8批次药,当事人提供不出购进票据,售出的也未建账。执法人员追问,药品是从哪进的?对方称是家里人因为自身疾病,今年春节后从医院开的药。吃了不舒服,没有吃完,就放在店里卖了。

    在另一家药店,非法购进的药品更多,包括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等,有15个批次,直接放在货架上出售,货值1730元。当事人同样无法提供购进票据,无法证明来源,只说是从外面拿的货。被查获时也已卖出不少,违法所得644元,没有建账。

    根据《药品管理法》规定,药品经营企业必须从具有药品生产、经营资格的企业购进药品,除没有实施批准文号管理的中药材。两家药店明显违法,构成从无证企业购进药品行为。国家食药监总局去年发布通告,对不能说明合法来源的药品,一律收缴,立案调查,依法处理。目前,江都区市场监管局已依据《药品管理法》第79条,没收当事人非法购进的药品和违法所得,并对两家药店开出罚单,处以违法购进药品货值金额3倍的罚款。

    【追查】

    非法药品从哪来?

    多用医保卡购买流入药店

    江都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介绍,此类非法购进药品案有一些共性特征,药品并非假冒,多治疗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货值不大,售价较低。

    “如果从正规药品批发公司购进,进价要明显高于他们的售价。而从其他零售药店调货,售价也不会低。况且法律不允许,因为药品零售店只能面向个人售药。”

    该执法人员表示,通过初步掌握的信息,有人从医院刷医保卡购买这些药品,然后再卖给药店。“医保卡上费用较多,有人就动起了歪脑筋,在医院开药后,通过一定渠道,卖到药店。业内说法叫体外循环,是不入账的。”此类现象也是江都区市场监管局今年整治的重点,通过“提示书”向药店事先提示,同时严厉打击非法购进药品、售过期药,药师虚挂等现象。

    【提醒】

    发现异常药品可举报

    利用医保卡倒卖药品违法

    “这里给大家普个法,利用医保卡向药贩子或药店倒卖药品,是违法行为,不少人都因此获刑,奉劝不要做违法的事。”江都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医保卡上的钱是用来看病和买药的,禁止挪用,也不可兑换成现金。另外,这类非法采购的药品,往往不能按规定储存,也会对药效产生影响。消费者一旦发现药品包装人为破损、印刷字迹模糊、批号数字涂改、封口修剪松动等药品违法行为,可拨打12331或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通讯员 许峰 记者 耿海龙

药品药店医保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