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华盛顿借潜艇再打“台湾牌” 蔡政府被指画饼充饥

华盛顿借潜艇再打“台湾牌” 蔡政府被指画饼充饥
2018年04月09日 05:24 环球网

  原标题:华盛顿借潜艇再打“台湾牌” 蔡政府被指画饼都能充饥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任重 田聿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美国政府最近对台湾的“慷慨”惊动了世界。美国国务院7日对台湾潜艇自制发出“营销核准”,允许美国公司与台湾“商洽”提供相关敏感技术。台绿营当局欣喜若狂,认为这是“美国保护台湾的坚定证明”以及“‘台独’行动又得到一个安全基础”。然而国际上是一片怀疑声,德国和西班牙都曾拒绝向台湾提供潜艇设计方案,以避免触怒北京政府,“特朗普这是在测试北京吗?”美国《新闻周刊》这样问。

  对于这次美国国务院所谓“对台湾潜舰自制发出营销核准证”的消息,岛内舆论也深表怀疑。资深媒体人高凌云说,“这项商售案在美陆台三边关系上,必然会造成政治波动,美国开放敏感装备售台,台湾缺乏设计生产能力,一时难有具体成果,而对北京的政治效应却是具体强烈”。

  孙扬明说得更明白,“美国国务院发了这个所谓潜舰的‘营销核准证’,并不是说从此台湾就可以到美国去买潜舰;更不是说,美国就会把整艘潜舰卖给台湾了;而是说,有关潜舰的项目,台湾可以来谈了”,充其量是“望梅止渴、画饼充饥”。他还说:“在过去几个月,美国与北京关系紧张,先后出现‘国防授权法案’(双方军舰可以互访)‘台湾旅行法’和此次的潜舰营销核准证等,甚至是放出新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6月可能访台的风声。这些事都有两个共同特征:一是都围绕着中美对抗。二是所有这些类似法案或政策的东西,都不具有对美国本身的强制性。换言之,在这种情况下的台湾,不过是美国手中一张更明显对抗北京的牌。”

  另外,台湾舆论也认为,最近“自制猎雷舰”的弊案已经让台湾老百姓伤了心,担心蔡政府“潜舰国造”计划,到头来也只是骗了纳税人的钱,肥了绿营相关人员的荷包而已。就算美企真的开始“协助台湾制造潜舰”,至少要从2020年才能谈判、设计,2028年才有第一艘潜艇,到第8艘潜艇下水时则是2034年了,到时两岸关系是何景象有谁知道?

  8日,台湾《联合报》发表署名评论称,以特朗普彻底的商人作风,这次对台湾的“慷慨”,是否只是华盛顿向北京叫牌喊价?如果大陆在其他方面愿意给予美国甜头,特朗普会不会又把我们牺牲?“特朗普政府对于‘台湾牌’的使用时机,似乎越来越得心应手”,《中国时报》8日称,这次给台湾点燃“潜舰国造”的希望,恰逢美陆贸易战打得不可开交之时。对台湾而言,似乎受了美国“恩惠”,“但要直接面对大陆不满情绪的也还是我们,处境倒也显得尴尬”,“在当前美陆对抗的情势下,身为棋子的台湾,每一步都必须走得谨慎无比,甚至得预测两强的下一步,才能够走出一条活路”。

  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对台湾商售潜艇技术这一招比“台湾旅行法”更加恶劣,因为潜艇是公认的攻击性武器。美国口上说着“一中”政策,也说不支持“台独”。但是这两者之间有着非常宽广的灰色地带。说到底,美国不想真的为台湾跟中国大陆打一仗,它无非是打打“台湾牌”,刺激大陆,企图同时从大陆和台湾两边捞好处。

  

责任编辑:张岩

台湾潜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