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年合计净利润未过亿建通测绘上市计划画上“休止符” |新京报财讯

四年合计净利润未过亿建通测绘上市计划画上“休止符” |新京报财讯
2018年04月10日 21:12 新京报作者:林子

  新京报快讯(记者 林子)又一家公司的上市计划画上“休止符”。

  4月10日晚间,广州建通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建通测绘”)发布公告,公司拟调整上市计划,决定撤回公司首次公开股票并上市的申请文件。目前,公司已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

  今年3月底,记者从证监会、券商等多处信源获悉,IPO大检查已于近日正式启动。其中,将对连续三年净利合计不足1亿元的公司进行现场检查,主要解决“久拖不撤”的公司。

  资料显示,2014年-2017年这四年期间,建通测绘的净利润分别为11.62万元、1127.79万元、3062.46万元、3529万元,虽然同比不断攀升,但净利润合计并未过1亿元。

  公司存经营性现金流量金额为负风险

  去年12月22日,建通测绘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公司拟于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1466.67万股,计划募集资金2.04亿元,用于高精度地理信息测绘及产品应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据了解,建通测绘本次IPO保荐机构为东海证券。

  资料显示,建通测绘主要从事高精度地理信息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产品及应用服务。

  除了净利润不断上涨之外,公司营收也不断增加。2014-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5223.69万元、1.13亿元、1.61亿元,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2.09亿元。

  不过,建通测绘应收账款较高。各报告期末,建通测绘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5536.35万元、8393.13万元、12998.68万元和12787.73万元,占同期资产总额比例为52.33%、48.76%、45.69%和47.48%。建通测绘称这是由于近年来,公司取得的合同金额和数量增长较快,收入增长较多,导致相应的应收账款也增长较多。

  此外,建通测绘还提示了公司存在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或较低的风险。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87.62万元、293.69万元、-129.91万元和-992.64万元。主要原因为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增加。

  近期多家企业撤回IPO申请

  从今年初起,已经有多家企业主动撤回了IPO申请。

  2月12日,徽商银行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仍需就相关法律法规及证监会要求所涉及的部分事项与个别董事和股东进一步协商,并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决定撤回A股发行申请。

  3月16日,哈尔滨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鉴于哈尔滨银行内资股股权结构可能发生变动,经与保荐人审慎研究,并经该行董事会审议批准,决定撤回A股上市申请,待该行内资股股权结构变动完成后再重启A股上市申请。

  4月3日,和力辰光发布公告称,公司终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并撤回申请文件。数据显示,和力辰光2017年上半年因遭遇业绩大滑坡,营收2813.17万元,同比下滑62.75%,净利润亏损3390.76万元。该公司2015年、2016年更正后的净利润数据为3361.11万元、3711.49万元。

  据报道,2018年一季度,券商承销首发项目数量为71家,同比增长6%,但IPO过会率仅为48%,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因IPO审核趋严,有的企业已放弃在A股上市。

编辑:杨梓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