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冰城“破冰”出暖招

冰城“破冰”出暖招
2018年04月11日 05:54 经济日报

停车难是不少大城市长期以来的顽疾,也是困扰许多市民的“烦心事”。近日,哈尔滨市委、教育局、城管局等党政机关单位启动“共享停车场”,为打破停车难这块“坚冰”注入了一股暖流。

据哈尔滨市治理交通拥堵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所谓“共享停车”是将党政机关单位空闲车位在特定时段错时开放,达到共享效果。据介绍,哈尔滨市首批错时开放的机关单位停车位有12处共531个,之后还将有50多家党政机关的3000余个车位陆续对外错时开放使用。

记者在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兆麟街123号的哈尔滨市委1号门共享停车场亲身体验停车流程时发现,进入“城泊通”APP并点击进入“共享停车”地图页面后,只需根据需求查询、预约共享停车场,并输入进场车牌号、点击确认即可完成预约。车辆进入停车场后,通过车牌识别技术可自动识别已办理“共享停车”业务的车辆,自动抬杆,全程无需人工辅助操作。车辆离场时,通过共享平台系统自动完成计费,车主可先行离场,然后通过“城泊通”支付停车费用。

关于广大市民普遍关心的收费问题,记者了解到,共享停车场的计费方式及收费标准将参照《哈尔滨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实行白天计时、夜间计次收费政策。白天(节假日)计时收费基础时段5元/2小时,夜间记次收费6元/台次,白天计时收费时段为7∶30至18∶30,夜间计次收费时段为18∶30至次日7∶30。

相关专家表示,哈尔滨市启动“共享停车场”可以有效盘活城市车位资源,实现停车位资源最大化利用,有效探索治理停车难等城市管理顽疾。

记者了解到,“城泊通”APP已覆盖哈尔滨市2万余个公共停车泊位。“共享停车场”的范围也将逐步扩大至全市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和个人的停车位,向市民提供更多、更近的停车选择服务,推动“冰城”进入智能停车时代。

冰城共享停车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