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小学生家长陪读陪出颈内动脉痉挛

小学生家长陪读陪出颈内动脉痉挛
2018年04月12日 01:05 新闻晨报
  制图/张继
    晨报记者 李星言

  “头痛去检查,双侧颈内动脉痉挛,医生说是陪作业落下的,原来陪做作业真的会生很多病呀!”日前,一位小学三年级家长鱼儿妈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微信,引发了许多朋友的共鸣。

  家长陪得头晕耳鸣

  鱼儿妈告诉记者,女儿小鱼儿在普陀区一所小学读三年级,自己一直是全职妈妈。自从孩子升入三年级后,学业压力一下子大了,每天四点放学回家后,简单吃些点心,就开始做作业。扣除晚饭和练琴的时间,基本要到晚上9点半才能把作业全部做完。而陪读工作一直由鱼儿妈担任,孩子虽然动作不慢,但难免有磨蹭或翻来覆去讲不明白的时候,每当这时,鱼儿妈就特别容易激动,“三年级的作业也难了,有些作文、英语的要求,对家长来说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本来就有压力,看到孩子反复错,或是动作慢了,一股无名火顿时就冒上来了”。
  前不久,鱼儿妈因一直头疼耳鸣,且脖子两侧有痉挛现象去就医。医生在仔细询问了症状后告诉她,这种双侧颈内动脉痉挛和鱼儿妈胆固醇偏高有关,但也与长期精神紧张焦虑有关。“医生说到这里就笑了,说现在有不少我们这个年纪的妈妈因为相似的症状来就医,一问都是长期陪读的,医生还让我宽宽心、少吃肉、降低胆固醇,可我要是不多吃点肉,晚上怎么有力气陪读?”鱼儿妈表示,她也认真考虑了医生的建议,“确实要让自己心态平和点,不然三年级已经动脉痉挛,到了初高中岂不是要爆血管了?”

  陪读是个“发现”的过程

  鱼儿妈把自己的就诊经历发到了朋友圈,没想到引发了许多陪读家长的共鸣。有许多朋友在她微信下留言:“强烈赞同,我陪读得都快要心梗了”“算了,别吼了,还是命重要”……
  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毓彬表示,家长陪读的重点在于帮助孩子了解学习的意义,比如很多孩子入学后非常不适应从幼儿园到小学学习方式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孩子觉得学习就是完成任务,家长陪读就是要帮助孩子找到学习的意义,让孩子有一定的自豪感,这样的陪读才会激发孩子持续主动学习的动力。
  此外,家长在陪读过程中不仅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也要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来进行指导,而不要盲目地用“别人家的娃”来进行比较。比如有些孩子天生就动作快,这类孩子在气质上就偏向“胆汁质”;而有些孩子是属于“粘液质”的,速度比较慢,但准确率高。所以家长在陪伴孩子完成速算、口算、家默等作业时,不妨根据孩子的气质特点来进行培养,“陪读应该是个发现孩子的过程,而不是生气的过程”。

  对话陪读妈

  新闻晨报:什么时候开始发现有这个症状的?
  鱼儿妈:女儿入学后开始陪读,每天晚上几乎都会发火,头疼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尤其到了三年级,功课难了,量也大了,陪读的时候我也高度紧张,还会耳鸣,大约半年前又开始觉得脖子两边的神经在跳啊跳啊的,所以就去医院看了下。

  新闻晨报:陪读过程中,哪些事情让你最容易头疼?
  鱼儿妈:多着呢!一二年级其实作业不难,量也不大,主要是因为抓学习习惯,孩子只要一磨蹭、开小差之类,我就会生气,有时看到她一边家默一边玩笔,一支笔可以玩很久,或者嘴里在跟着我念词语,眼睛不知道看到什么地方,明显是有口无心,念了十几遍都还没记住,我一股无名火嗖地就上来了。
  现在到了三年级,学业压力大了,难度也增加了。比如有些拓展类的数学题我都搞不清楚。真是谢天谢地,现在不学奥数了,学奥数的时候我还要头疼,但还有语文、英语要背默、要写要读,还有培训机构里的原版阅读,另外还要练琴,时间特别紧。平心而论女儿动作不算慢的。但每天晚上我想到有那么多事情要完成就开始头疼。
  女儿有时做做小动作、上厕所时间长点,我就有种要发火的冲动。要是有些题目她反复错,这时候我就要吼了,那个“双侧颈内动脉痉挛”的症状也出来了。
  每天陪读都觉得半条命没了,等她上床睡觉后,我还要花很长时间深呼吸,才能让自己平静下来。可刚平静下来,一刷朋友圈,看到各路牛娃在那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就觉得又开始头疼了。

  新闻晨报:医生有明确说这是因为陪读导致的吗?
  鱼儿妈:那倒也没有,毕竟促发这个症状的原因可能是多样的。比如与我胆固醇偏高也有关。但医生一看这个症状,就问我是不是每天晚上陪读。他说,现在有不少我们这个年纪的家长因为相似的症状来就医,一问都是长期陪读的。高度焦虑,容易紧张,所以出现这种症状和陪读也有一定的关系。

  新闻晨报:医生有没有给你开什么药或者提供什么建议?
  鱼儿妈:医生建议我宽宽心,身体健康最重要。其实这种痉挛也不是什么大毛病,之前还看到有帖子说有家长陪读陪出心梗,拍桌子把手给拍骨折了,想想也是不值得,还是放松点,命要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