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多喝酸奶或可预防帕金森病

多喝酸奶或可预防帕金森病
2018年04月12日 06:24 南京晨报

图片据视觉中国

力的丧失。在日前举行的南京明基医院帕金森日大型义诊活动上,该院神经内科主任叶民表示,帕金森病的病因可能不是来源与脑部,而可能来自于胃肠道,也就是说帕金森病患者很多可能是因为肠道菌群的紊乱或者肠道某些毒素的产生,通过我们体内的静脉系统或者通过肠子的某些途径转移到脑部,导致脑部多巴胺神经元的丢失。

早在2016年,有实验者把帕金森患者肠道的黏膜移植到一个正常的小白鼠身上,而这只小白鼠就出现了帕金森病的症状。但这种推论目前还处于实践阶段,但如果这种推论一旦被证实,预防帕金森病,就有可能通过平时的饮食,如多喝酸奶就可以起到预防的作用。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钱鸣

见习记者 孙苏静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据统计,在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帕金森病的患病率为男性1.7%、女性1.6%,南京每年约两万人新患帕金森病,全国每年近300万。目前帕金森病已成为了继肿瘤、 心脑血管疾病之后我国中老年人的“第三杀手”。

并不是所有手抖都是帕金森

很多人提起帕金森病就会想到手抖,确实大部分帕金森病患者都会手抖,但也有不少例外。帕金森病早期识别很重要,手抖不是帕金森病的唯一症状,手脚迟缓、动作慢才是帕金森病人的“通病”。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任庆国副主任医师介绍,其实手抖并不一定是偶然的现象,还可能隐含着其他疾病。

任庆国主任指出,帕金森病和帕金森综合征都有手抖的症状,但是两种病的发病机制不同。帕金森综合征一般由神经系统的其他疾病,如脑血管病、脑外伤、颅内炎症、脑肿瘤,或是由毒物、药物所引起。而帕金森病的病理改变主要为中脑黑质多巴胺神经元变性,以致不能产生足够的多巴胺而发病,主要是一种退行性病变。因此,拳击选手、油漆工人、化工厂工人等,由于受到脑外伤,或者是长时间暴露在有害污染的环境中,是帕金森综合征的高发人群。

帕金森除了手抖这个症状外,还伴有动作缓慢,肢体僵硬、平衡功能差等症状,发现就要就医。

中晚期症状复杂,专家呼吁设立专病病房

帕金森病在临床表现上与很多疾病极为相似,不容易辨认,甚至有近6成的的非神经内外科领域的医务工作者也对该病并不了解,导致误诊率非常高。在南京脑科医院帕金森病义诊活动上,该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刘卫国表示,帕金森病的发生主要与人口老龄化有关,在患病人群中,仅有5%-10%有家族遗传史。

随着患者数量的增多,医疗机构应该设立帕金森病病房,这对于一些中晚期才就诊的患者而言有着特别意义。有了专科病房后,专病医生可及时发现问题,通过调整用药或其他各种方法确认病情。

据了解,在南京仅有南京脑科医院一家设立了神经内科专科病房,很多综合性医院有专科医生,但设立专科病房的意识还不够。

预防帕金森病,或从胃肠道入手

在临床上,帕金森病患者一旦出现震颤、肌肉僵直等症状时,从病理上来说已是中晚期,如何实现早期预防将刷新对帕金森病的新理解。

一直以来,帕金森都被认为是一种起源于大脑的疾病,患者大脑中运动中枢神经元逐步死亡,导致了震颤和运动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