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青春成长营”中考验意志和体力

在“青春成长营”中考验意志和体力
2018年04月12日 06:33 江南时报

3月31日14:30,南通市长江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操场上,8个方阵行列整齐,受训营员肃立待发,扬中市外国语中学七年级“青春成长营”结营仪式如期举行,为期三天的游学活动圆满结束。

3月29日9:40,全体营员和随行人员分乘16辆大巴到达南通市长江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一下车,营员们对眼前的一切充满了好奇和期待。然而,他们很快就发现,手忙脚乱的一天开始了。

第一关是宿舍。营员们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整理内务时,摆弄了近两个小时才勉强把自己安顿下来,他们第一次感受到独立自理的不易。

第二关是食堂。根据教官的要求,就餐时不能有半点声响,稍有异动就是“全体起立”,反反复复“折腾”了20多分钟,营员们才得以在鸦雀无声的状态下开始第一天的午餐,他们第一次意识到在集体中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第三关是操场。下午的第一次队列训练让营员们备受煎熬。立正,稍息,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左转,向右转,向后转……很简单的动作一遍遍地不断反复,既考验体力,也考验意志。

第四关是浴室。60多个淋浴头,300多号营员,一个小时的洗浴时间,平均下来,肯定比不上在家独享一个浴室来得舒适。第一次面对这样的情况,营员们领略到了集体生活的艰难。

经过第一天的手足无措,第二天的生活和训练渐渐步入正轨。从整理内务、集合、就餐到队列训练、拓展活动,营员们一点点适应,一点点纠正,一点点进步。第三天的时候,营员们的精神面貌和纪律观念便有了很大的改观。

3月31日13:00,5公里拉练开始。午后,阳光渐烈,营员们着装严整,不到2公里,汗水就浸湿衣背。营员们都憋着一股劲,不甘掉队,实在坚持不了,只能先出列歇息的时候,也是盯着班级队伍前进的方向,稍微喘口气就赶紧追上去。5公里的路程,对于营员们来讲,成了体力和意志的一大考验。拉练队伍回到操场时,营员们一个个汗透重衫,筋疲力尽。

10分钟休息过后, 汇报演出正式开始。营员们的疲惫一扫而光,他们身姿笔直,神情肃穆,方阵严整,操场上只听到风呼呼吹过的声音。教官一声令下,8个方阵依次通过主席台接受检阅,动作整齐划一,口令饱满洪亮,赢得了彼此发自内心的掌声。一个个方阵用最大的努力展示着三天的训练成果,让全体教官和所有随行人员见证了营员们的成长。

对此次七年级校外拓展活动,学校给予了高度重视。曾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南通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活动基地”“南通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等多项殊荣的南通市长江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去年就是该校校外拓展活动的地点,并获得了参训营员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今年再度成为该校首选。活动基地确定后,学校校长室安排德育处精心制定活动方案,召开家委会讨论并最终一致通过了活动方案。德育处编制了详尽的活动工作手册,协同教务处和总务处,对活动方案进行了周密安排: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校外实践活动的申请,分发“告家长书”,按照每班一名男教师一名女教师的配班比例调配随班教师,召开随班教师会议,编制营员宿舍和餐桌安排表,通过学校微官网向家长推送参训温馨提醒小贴士,联系旅行社安排大巴,选配随行校医和后勤保障人员……每一个细节都被充分考虑,并经行政会再三讨论通过。

此次七年级校外拓展活动得到了全体随班教师和随行人员的鼎力支持。看到所教班级随班男教师紧缺,年近花甲的朱冠林老师谢绝了学校对他的照顾,毅然担起随班教师的责任;还在哺乳期的年轻班主任包云老师放弃了请假的机会,只因为她放心不下自己的学生;腰椎病刚刚恢复的钱巧英老师,主动申请担任随班教师……在南通的三天时间里,随班教师竭心尽力,全程陪同参训营员,倾心指导每个孩子。营员们在阳光下训练,他们就在操场边时刻关注;营员们回宿舍就寝,他们就住在隔壁的营员宿舍,每隔两小时巡视一次;营员们5公里拉练,他们自始至终全程跟随;营员们自己动手烧农家菜时,弄得满屋子柴烟熏人,他们就一个灶一个灶地教。

此次校外拓展活动还得到了广大家长的配合和支持。从报名开始,家长们就很踊跃,积极动员孩子参加,除极少数特殊体质不便参加活动的孩子之外,几乎是全员参与。为了让孩子能够初步学会自理,家长们提前让孩子们自己整理行装,并上传孩子们整理行装的照片,为学校出发前的教育活动提供了第一手素材。

在长江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的三天里,学校的精心策划和有效组织落到了实处,涌现了一批优秀代表。结营仪式上,季昱彤、王一诺、童玉舟等75名营员被授予“优秀营员”称号,为七年级“青春成长营”校外拓展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杨军

营员南通市体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