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胎儿查出腹中有包块 竟是多了一套小肠

胎儿查出腹中有包块 竟是多了一套小肠
2018年04月12日 06:24 南京晨报

近日,南京市儿童医院连续收治了两例不能进食、呕吐的新生儿,均在产检中便发现孩子肚中有包块阴影,出生几天后被确诊为肠重复畸形,手术取出畸形肠道竟长达80厘米。

孕期的“囊状阴影”,原来是畸形肠道

怀昊昊期间,昊昊母亲一次常规的产检发现,昊昊的肚中有一个肿块阴影,当时没太在意。昊昊足月后在当地医院出生了,可第三天就出现了不能喝奶、呕吐的症状,此时妈妈便回忆起那次常规产检发现的“包”,赶紧将昊昊带到了南京市儿童医院。

入住新生儿外科的病房后,医生立即给昊昊安排了B超检查,结果显示昊昊腹中确实有一个肿物,初步怀疑是肿瘤,需要腹腔镜探查。新生儿外科唐维兵主任在给昊昊进行腹腔镜探查中发现,B超显示的“肿物”其实是肠重复畸形,是在正常的小肠上多长了一套没用的小肠。

唐主任介绍:“这套小肠依附在正常的小肠上,不具有任何功能,与正常的小肠也不相通,但时间长了,里面的液体会越来越多,压迫正常肠道,从而导致梗阻、下坠、扭转,甚至肠坏死。”明确病因后,唐主任立即给昊昊进行了手术,术中成功切除畸形肠道八十多厘米,复位肠道,恢复了肠道连续性。

肠重复畸形多见,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消化道重复畸形是指附于消化道系膜侧、具有与消化道结构相同的球状或管状空腔物的一种先天性发育畸形,病因尚不明确,主要有脊索与原肠分离异常和胚胎期肠管再腔化异常两种学说。可发生于消化道任何部位,小肠重复畸形较为多见,一般也就直径3厘米,鸽子蛋大小,但如昊昊这样的并不多见。

据唐主任介绍,3月初,该科室还收治了一例非常少见的小肠重复畸形的孩子,出生五天后来院,症状与昊昊相同,但手术时发现小肠有四处重复畸形,像多节香肠一样长在主肠道旁边,最终手术切除了50多厘米的畸形肠道。幸而,这两例患儿病情发现较早,及时手术治疗,没有造成肠坏死,否则会严重影响预后和生长发育。

唐主任提醒家长,如果在孕期就发现孩子的腹中有肿块,应提高警惕,但也不必过于担心,肠重复畸形是可以治疗的,且预后良好。

通讯员 张艾萱 吴叶青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钱鸣

小肠畸形肠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