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银川市“开方子”诊治农村产业“贫血”症

银川市“开方子”诊治农村产业“贫血”症
2018年04月12日 11:02 银川市政府网站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银川市通过走村入户、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围绕农村产业“输血”过热、“造血”偏低的实际情况,问诊农村产业发展“贫血”症,“开方子”在强组织、明措施、找路径上做文章、下功夫,推动农村发展现代产业。

  首先是要强组织把方向。基层党组织是凝聚民心、带动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关键力量。各地基层党组织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以“党支部+”为龙头,牵引带动各级各类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涉农企业,把农民附着在产业链上,把民心凝聚在基层党组织下,让产业兴旺、百姓富足。而在村级组织建设上,把村党组织带头人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村党组织带头人。

  在此基础上,银川市定政策明措施,立足农村实际先后出台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党建项目等政策措施。其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委托产业基金公司,每年投入2000万元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资金。通过市场化运作,采取“政府资金引导、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方式,以科学的专项资金管理机制和长效机制,将政府投资平台公司的经营管理理念与村级党组织和地区企业的优势相结合,取长补短,从而以‘以拨改投’的方式让村集体和农户长期受益。

  增强“造血”能力的核心在于找路径兴产业。对此,银川市研究制定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全市农村现状、产业特点、空间布局等进行立体式的全新布局,结合开展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五强五过硬”行动,全面保障基层党组织,让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致富带头人成为产业兴旺的领路人,逐步形成“一村一特色一产业”的现代农业,提升农业自身“造血”能力。

银川市方子贫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