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怀柔法院开启“美好家庭”系列活动推进家事审判改革

怀柔法院开启“美好家庭”系列活动推进家事审判改革
2018年04月03日 11:00 北京法院网
  4月3日上午,怀柔法院召开“推行家事审判改革,构建和谐美好家庭”系列活动新闻通报会,通过打造家事审判特色机制,积极化解家庭矛盾纠纷。

  以往,怀柔法院家事纠纷类案件会根据区域划分到不同审判部门,审判工作更侧重当事人财产权益保护。随着案件数量的上升和家事审判工作的深入开展,当事人诉求由原来的请求财产划分,逐渐增加了精神损失、情感损失等诉求,这一方面体现了我国公民维权意识、法律意识的提升,另一方面也对家事审判工作提出了全面关注当事各项利益的新要求。因此,怀柔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推行家事审判机制改革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开启了“美好家庭”系列活动。

  “全面保护当事人的身份利益、人格利益、情感利益和财产利益,救治问题家庭,挽救尚未破裂婚姻,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这是怀柔法院“美好家庭”系列活动的核心和亮点所在。打造家事审判特色机制,怀柔法院以六项举措为抓手:

  一是建立家事调查员制度,由司法、妇联等部门及基层群众组织推荐,聘任家事调查员,并结合本院“一村一法官”做法,鼓励家事审判法官担任“定点调查员”。

  二是建立特色家事审判法庭,有条件的改变传统法庭原、被告之间剑拔弩张的对立气氛,凸显“家”的温暖。

  三是引入第三方调解机制,打造“美好家庭”微信服务号,开设微信答疑、微信调解、微信疏导等功能;将本院“人民调解+速裁”引入纠纷解决机制;联合区妇联、司法局、调解委员会、街道社区调解室作为纠纷解决的有力支撑。

  四是确立“双方结合”工作模式,抽调各部门家事案件审判骨干法官、法官助理组成专门家事审判团队,展案前家访工作和结案后回访工作,通过案前家访和结案回访,全面关注问题家庭的问题所在。

  五是加强研讨学习,在家事审判团队开展专题案例研讨学习,举办“感情成本”、“人身安全保障”、“亲情代价”等沙龙座谈,针对各类案件作出调解建议、梳理审判思路。

  六是完善家事审判配套工作,如开展离婚教育工作、固化心理疏导机制、激活联动调节机制、落实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提倡引领式家庭审判等。

  小家和谐,大国安康。本次新闻通报会是怀柔法院“美好家庭”系列活动的一个起点。此后,怀柔法院还会结合案件类型特点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老年人权益保护等活动,为“稳定每个家庭,构建和谐社会”不懈努力。
家事怀柔审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