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市民报案促严惩戴耀廷:“港独”威胁国家安全

香港市民报案促严惩戴耀廷:“港独”威胁国家安全
2018年04月13日 19:05 海外网

  原标题:香港市民报案促严惩戴耀廷:“港独”威胁国家安全

  海外网4月13日电 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违法“占中”发起人戴耀廷早前在台湾发表有关香港“可独立建国”或组成联邦的言论,引起社会极大愤慨。香港市民团体“保卫香港运动”今天(13日)中午就戴耀廷涉嫌鼓吹“港独”的言论,到特区警察总部示威报案,敦促律政司要尽到检控责任。

保卫香港运动促警方严惩戴耀廷(港媒)保卫香港运动促警方严惩戴耀廷(港媒)

  市民报案促严惩“港独”:勿要姑息养奸

  据港媒消息,市民团体“保卫香港运动”月30人今午中午到特区警察总部示威,就戴耀廷涉嫌鼓吹“港独”的言论,他们高呼“煽动犯法拉佢(他)入册”、“五独谋反分裂国家”等口号。有示威人士认为戴耀廷在台出席的场合,是聚集了多股分离势力的 “五独论坛”,认为戴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所谓学术讨论实属狡辩。

  召集人傅振中称,只要按替换原则,过往港英时代所订立的煽动罪,在回归后亦适用。由于戴在台湾的言论有触犯煽动罪之嫌,傅振中在示威集会之后迳自步往报案室举报戴耀廷,呼吁律政司要尽检控责任,以免姑息养奸。

  香港立法会:将对事件专题辩论

  同时,特区立法会多名建制派议员今午(13日)在内务委员会会议上,批评戴耀廷曾“搞占中”,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力,认为反对派以学术自由为戴开脱。建制派的动议终在32票赞成、25票反对下获通过,将于下月9日立法会大会上休会辩论。

  民建联陈克勤代表建制派提休会动议,认为“港独”是错,公开宣“独”亦有违国家宪法,批评戴耀廷不是学术讨论,言论有煽动性,戴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没可能不知言论的影响,又指休会辩论能让立会就“港独”表态。

  工联会黄国健指出,曾指骂内地学生为“支那人”的前中大学生会会长周竖峰,当日亦有出席论坛,现在反对派以学术自由为戴掩护,质疑是否侮辱港人智慧。自由党邵家辉批评学术讨论应持正反意见,但从影片中看到该论坛出席者均是鼓吹“独立”。

戴耀廷前科累累,屡屡煽动(港媒)戴耀廷前科累累,屡屡煽动(港媒)

  戴耀廷其人:祸乱香港 分裂国家居心昭然若揭

  连日来以所谓“想像”和“学术”为诡辩借口,声称自己不支持“港独”。近日,戴再被港媒揭“港独”老底,港媒调查发现,戴耀廷去年赴日本出席反华组织举办的会议时,已狂言“独立”是“唯一可以保护香港的选择”,比早前出席“五独”论坛时的言论更露骨和更具煽动性。事实证明,戴耀廷之流祸乱香港死心不息,勾结分裂国家势力早有前科,戴氏的“港独”本质显露无遗!

  据香港《大公报》消息,反华组织“民主中国阵线”于去年7月23至26日,在日本神奈川三浦市举行所谓的“研讨会”,邀请了香港、台湾、日本及加拿大等地的激进派及反华组织头目参加。据戴耀廷当时发表的“主题演讲”,并在辅助发言的投影片上,刻意放了一面撕裂了的五星红旗,煽动分裂国家的意图昭然若揭。其后,在“中国崩溃”论本身正在崩溃的情况下,他用某些外国学者的所谓研究作包装,狂言中国将“走向崩溃”,他称到时候“独立”是“唯一可以保护香港的选择”。

  而更早之前,,戴耀廷身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不但知法犯法鼓吹“港独”,更屡次以“学术研究”为名搞政治,包括煽动学生、市民违法“占中”,推出操控选举的“雷动计划”、“风云计划”等,可谓前科累累。戴耀廷企图成为香港反对派的“共主”指点江山,实际上却是祸港乱港阵营的“狗头军师”,“馊主意”不断,反对派不少人都看不过眼对他进行批评。

  2013年1月,戴耀廷首次提出以“公民抗命”方式“占领中环”,又说参与者必须承担罪责,在行动后自行向执法部门自首。不过当去年戴耀廷被香港警方以涉嫌串谋公众妨扰,煽惑他人公众妨扰等罪名落案起诉,该等罪行如经普通法起诉罪成,最高可被判监七年,戴耀廷就立即“撂挑子”,称只会承担与自己行为相应的罪责,不会认罪。

  “占中”过后,戴耀廷不甘寂寞,在2016年立法会选举中提出“雷动计划”,向选民提供片面甚至涉嫌经过操控的数字,叫支持者作“策略投票”,甚至预留若干“雷霆救兵”,企图操纵选举结果,令“自己友”当选,涉嫌违反选举相关法例,更漠视选民的自由意志。

早前,市民到港大游行促请开除戴耀廷教职(图:港媒)早前,市民到港大游行促请开除戴耀廷教职(图:港媒)

  各界谴责“独言独行”校方曾表态:若犯法将跟进

  戴耀廷的言行在香港引发舆论震惊。早前,香港各界人士以多种方式表达了对戴耀廷鼓吹“港独”言论的强烈不满。香港《东方日报》3月29日发表评论指出,对戴耀廷这样肆无忌惮鼓吹“港独”、策动“乱港”行动,政府不应再姑息纵容,必须尽快就其涉嫌违法行为予以追究,彰显法治。

  3月30日,特区政府发表声明表示,对戴耀廷相关言论“感到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特区政府重申,任何有关“港独”的主张都不符合“一国两制”、《基本法》以及香港社会的整体和长远利益。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3月31日发表谈话表示,香港极少数人勾结外部分裂势力,公然宣扬所谓香港“独立建国”等言论,充分暴露了其分裂国家的企图,严重违反国家《宪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现行有关法律,是对“一国两制”底线的挑战,对此类活动绝不能置若罔闻、纵容姑息。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负责人同日表示,“港独”严重违法,绝不可能,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零空间,包括香港市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对其必定是零容忍。

  4月1日,香港特区立法会41名建制派议员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戴耀廷“港独”言论。声明指鼓吹“港独”损害港人福祉,只会将社会推向灾难,加上戴耀廷过去鼓吹违法“占中”,已经为香港社会带来极大伤害,此次他又到境外参与分离组织活动,进一步鼓吹“港独”,其所作所为完全与香港市民利益背道而驰,令人愤怒。

  同时,港大校委会主席李国章也表态,称若戴的言行(被认定为)犯法,港大将跟进。李国章认为,戴耀廷的言论等同支持“港独”,但戴耀廷并非代表港大发言,“港独”不代表港大。(海外网 侯兴川)

责任编辑:桂强

戴耀廷示威反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